image
2019021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脫歐僵局未解 英國基金8周失血20億美元

 由於英國脫歐亂局持續打擊投資人信心,根據基金追蹤機構EPFR Global數據顯示,過去短短8周,英國股票基金失血金額已逾20億美元。

 EPFR Global指出,從2018年12月初到2019年1月23日期間,英國股票基金已有22億美元遭到贖回。這也讓英國自2016年舉行脫歐公投以來,從英國股票基金撤出的金額累計超過230億美元。分析師警告,如果英國首相梅伊決定無協議脫歐,也就是外界所稱的硬脫歐,預料英國股票基金失血還會更加嚴重。

 距離英國脫歐大限已不到50天,英國硬脫歐風險卻逐漸攀升。梅伊上周前往布魯塞爾,希望重啟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不過卻遭歐盟拒絕。

 原本英國國會預定14日針對脫歐協議修正案進行表決,但鑒於通過機會渺茫,梅伊政府要求國會能再給她兩周時間修正協議。英國住房、社區及地方政府事務大臣布羅肯希爾(James Brokenshire)表示,脫歐協議修正表決最晚不會超過2月27日。

 然而英國脫歐紛擾不斷,已使投資者對投資英國資產暫時卻步。Hermes投資管理公司執行總裁努賽貝(Saker Nusseibeh)建議投資者應持續避開英國股票基金,直至英國硬脫歐危機得以解除為止。

 瑞銀曾在1月底以脫歐談判不確定性與全球經濟前景放緩為由,下修英國經濟成長預估,其中2019年從前估的1.8%下修到1.5%、2020年從1.3%降到1.2%。

 Natixis投資管理公司策略師魏克(Esty Dwek)則表示,雖然英國基金資金外流可能已經到頂,不過脫歐不確定性仍恐促使資金再度從英國資金撤離。

 在同時也有分析師對投資英國基金抱持樂觀態度。Columbia Threadneedle投資公司英國股票部門負責人柯威爾(Richard Colwell)建議,在英股持續向下修正之際,投資人不妨可趁機進場尋求投資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