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泰王室參政鬧劇 傷了泰銖

公主烏汶叻參選總理夢碎,匯價單日貶幅5個月最慘

image
 ●泰國公主烏汶叻參選總理計畫夢碎。圖/路透

 泰國公主競選總理計畫雖遭取消,但這場短暫的王室參政鬧劇仍攪亂泰國政壇一池春水,並導致泰銖8日重貶1%,創2018年10月來最大單日貶幅。分析師認為,其實該事件正透露出3月大選前泰國政壇上的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讓在2018年表現強勢的泰銖承壓走弱。

 泰銖8日曾貶至31.64兌1美元低位,貶幅約1%,為去年10月22日來最大單日貶幅。不過11日收盤泰銖反彈0.32%到31.39兌1美元。儘管泰銖日前走貶,其走勢仍較數月前強勁,該貨幣在去年12月初曾走弱至33兌1美元。

 泰國選舉委員會11日已發布聲明,認為公主烏汶叻不符合參選總理的資格。該委員會解釋,王室成員應「高於政治」,因此不能擔任任何政治職位。這項決定也讓泰國公主進軍政壇的夢想為之破碎。

 67歲的公主烏汶叻(Ubolratana Rajakanya)上周意外接受泰愛國黨徵召,角逐總理大位,這項舉動不僅為泰國大選投下震撼彈,也打破泰國王室向來不參政的慣例。泰國將在3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這是泰國軍方自2014年政變奪權後的首次國會選舉。

 不過泰王瓦拉吉隆功隨後對其長姐決定參選一事發布聲明,指稱公主競選總理一事並「不適當也不合乎憲法」。

 荷蘭ING銀行亞洲經濟學家史卡博(Prakash Sakpal)認為,上周在泰國發生的王室參政插曲的確「震驚大眾」,並恐使提名公主為總理人選的泰愛國黨面臨解散危機。

 該經濟學家提到,就泰國過去政治歷史而言,並不排除後續還會有更糟情況出現。

 史卡博並認為,政治風險「將會持續對泰銖貶值造成壓力」。他解釋之前曾對泰國資產挹注資金的海外投資者,可能在泰國政局趨於穩定前,會對該國投資採取謹慎保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