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將大選 臉書打假新聞

 臉書最大市場印度將於5月舉行大選,臉書與旗下即時通軟體WhatsApp致力掃蕩假新聞,臉書拓展快速檢查網絡規模,而WhatsApp則利用人工智慧維持平台乾淨。

 臉書11日表示,公司在印度大選前努力拓展快速檢查網絡,阻擋以用戶數計算的最大市場印度流傳假消息。

 臉書的快速檢查網絡增加5家新夥伴,讓總數增加至7家,其中包括印度媒體巨擘「今日印度集團」(India Today Group)。印度大選可謂全球規模最大的選舉,有投票資格的選民超過8億人。

 此外,在印度擁有逾2億名用戶的WhatsApp,正利用人工智慧清理平台。WhatsApp使用人工智慧工具偵測和封鎖散布不當內容的帳號。

 WhatsApp藉助人工智慧工具,過去3個月已在全球禁止超過600萬個帳號。該系統能監控和標示可疑行為,例如大量註冊相似帳號,和在短時間內大量發布訊息的用戶。

 WhatsApp表示:「上述行動在選舉時期格外重要,一些團體可能試圖大量散布消息。」

 此外,WhatsApp對印度政黨示警,若是在競選時期濫用WhatsApp平台,他們的帳戶可能會被封鎖。

 WhatsApp發言人伍格(Carl Woog)表示,公司在近期的印度地方選舉發現,印度政黨欲透過WhatsApp與更多選民接觸,某些時候他們利用WhatsApp的方式是我們所不樂見的。

 伍格指出:「WhatsApp已向政黨清楚解釋,我們不是傳播平台,也不是用來大量發送訊息的管道,同時告知他們公司將取締從事可疑行為的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