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彭禎伶/台北報導

活化資產! 三商美邦將賣大台北不動產

市場傳長春金融大樓是標的,若成功賣出,估可認列19億利益

 不確定的年代,要將已增值的不動產先換現金入袋。三商美邦人壽11日公告,為活化資產,將處分大台北地區不動產,三商美邦發言人陳宏昇表示,董事會已授權某些不動產標的要出售,規劃要以公開標售方式,所以會再確定不動產仲介及標售日期後,對外揭露要標售的標的。

 雖不能透露標售標的,陳宏昇表示,是具有一定規模的不動產,才會拿出來標售。至於是不是先前已標售過、洽特定人都沒有成交的長春金融大樓,陳宏昇則不願評論。

 因為業務持續成長、避險成本擴大、股票價值回檔等因素,三商美邦人壽2018年稅後虧損3.1億元,出現14年來首次虧損,而去年底三商美邦人壽總資產已達1兆1,442億元,是國內資產第七大壽險公司,為強化財務體質,三商美邦人壽股東已連續二年增資,去年12月新發1.5億股、以每股11.3元,辦理現金增資16.95億元,前年則是現增13.3億元。

 但因為沒有金控母公司作支撐,三商美邦人壽無法像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或台灣人壽等,由金控母公司一口氣就認購逾百億元或數百億元的增資額度,對資本適足率(RBC)強化效果較有限,也因此市場評估三商美邦人壽要處分不動產,換現金入帳,又能減少資產曝險,有助提升RBC。

 三商美邦人壽的長春金融大樓從2015年就打算出售,2017年也曾公開標售,之後又洽特定人,但一直沒有落入三商美邦人壽股東開出的理想價格區間,因此未能成交,市場預測同棟大樓2019年不排除重新標售,或有其他標的一起出售。

 位於台北市長春路上的長春金融大樓,是三商美邦人壽在2007~2009年間陸續買入,但部分樓層,如2015年售時即有其中一門號的三樓即不在三商美邦人壽手中,可標售的樓地板面積共5,630多坪,土地持分則是732坪,整棟樓大部分都已出租,當時三商美邦開價50億元標售,若能成功賣出,預估可認列約19億元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