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朱漢崙/台北報導

呂桔誠:台銀房貸拚年增2,000億

 台銀今年新承作房貸量目標將達2千億元。台灣銀行11日舉行新春開工記者會,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形容今年的景氣就像生肖一樣:「前二年是雞飛狗跳,今年則會像豬一樣走得慢些、穩健行走,整體經濟應會緩成長」。

 呂桔誠對今年業務展望指出,由於台銀去年11月得標最新的公教人員築巢優利貸,因此今年除了公教人員房貸至少要作到1千億元,若包括其他新作房貸以1千億元為目標,今年的台銀房貸新作總量將可達2千億元,「房貸可帶來相當穩定的收入,將積極推動」。

 至於農曆年前華映重整案遭法院駁回,據了解,台銀已向華映聯繫,將由華映出面召集全體債權銀行開說明會,由於台銀目前僅召開「聯貸」債權銀行團會議,知情人士指出,身為第二大債權銀行的京城銀已在11日發文給全部有華映「自貸」的銀行,這些銀行也包括台銀在內,將在15日就提前進行「華映自貸」債權銀行團會議。

 呂桔誠針對目前全球景氣趨緩指出,這有區域上的差異,但仍有所成長,台灣也是一樣,這三年的經濟發展正如同生肖特質,前年與去年是雞年與狗年,整體經濟景氣也呈現「雞飛狗跳」,今年是豬年,經濟就如同豬走路緩步行走,只是走得慢些,但仍會成長,「slowly but moving」。

 呂桔誠表示,去年台銀稅前盈餘初估超過114億元,倘若還原政策任務影響的獲利,稅前盈餘將超過200億元,且台銀資產品質良好,逾放比降至0.21%、覆蓋率超過700%。

 至於今年台銀徵才計畫部分,呂桔誠表示,台銀從去年起將進入連續五年的戰後嬰兒退休潮,未來將加速徵才,今年初步規劃徵才人數約200~250人,一般或專職人才都會晉用,台銀人員的內部升遷也會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