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彭禎伶/台北報導

傅爾布萊特獎 台德鐵娘子 李紀珠、梅克爾同台

台德鐵娘子同台。新光金控副董事長李紀珠農曆年前「閃電」到訪德國柏林,參加傅爾布萊特獎(Fulbright prize)頒獎典禮,2018年得獎者是德國總理梅克爾,李紀珠因是此獎全球決選委員會七位評選委員之一,因此受邀上台,與梅克爾合影並短暫互動。

 李紀珠在臉書表示,她個人所以推薦梅克爾成為傅爾布萊特獎得獎人,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李紀珠十分敬佩梅克爾在接納難民時表現出來的道德勇氣,明知做這件事情可能不會受到德國選民的歡迎,但她仍然堅持自己的道德勇氣去做。

 二是梅克爾出生及成長在東德,東德的政治體制及經濟體制,都和統一後的德國完全不同,東德是極權政治及共產主義經濟體制,但統一後的德國是採行民主政治及自由市場經濟,但梅克爾卻可以長期受到支持擔任德國總理,並且帶領統一後的德國穩定成長,尤其在金融海嘯期間,梅克爾帶領的德國成為穩定歐盟經濟體很重要的角色。

 三是女性在政治領域工作,面臨的挑戰是比男性多,而且德國也算是一個相對保守的國家。李紀珠認為梅克爾能夠成為一位在國際上重要的領導者,更凸顯她的傑出。

 李紀珠曾獲傅爾博布萊特獎及國科會贊助,赴美擔任訪問學者,且身為台灣傅爾布萊特學友會理監事會的理事長,李紀珠說自己在新光金控因為事務繁忙,幾乎全年無休,原本並不打算出席頒獎,但因為該獎全球決審委員會主席打電話邀約,李紀珠最後才決定向新光金請了二天私人休假,閃電般造訪柏林,停留不到24小時,但與梅克爾互動,並認識來自各國的參與者,且傅爾布萊特協會理事長上台感謝各國參與者時,第一個就感謝台灣,讓李紀珠覺得「備感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