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吳筱雯/台北報導

iPhone去年Q4 在美銷售年減3%

 蘋果將去年第四季財測欠佳歸咎於中國市場,但根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料顯示,蘋果最大的iPhone銷售市場美國,去年第四季iPhone銷售量出現2014年以降首見的負成長、年減3%,比起2015年第四季同樣銷售乏力的i6s還能繳出年增約5%的成績單,顯示出高貴政策對iPhone銷量的殺傷力。

 蘋果在去年底罕見地下修財測,直指中國市場需求疲弱是下修財測的主因之一,不過蘋果不只在中國銷售欠佳,iPhone在其最大市場美國的銷售表現,同樣令人擔憂。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銷售量年減10%,蘋果在美國仍是市佔率最高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市佔率高達47%,遠遠超過第二名三星的23%、第三名LG的11%、第四名摩托羅拉的7%,與第五名阿爾卡特的5%。

 可是,比起三星受惠於舊款旗艦機種Galaxy S9、Note 9熱銷,讓三星去年第四季在美國市場的銷售量年增15%,阿爾卡特更因為成功吃下中國手機品牌中興在預付市場的空間,去年第四季銷售量年增率高達122%,蘋果去年第四季銷售量卻年減3%,是蘋果從2014年第四季以降首見的同期負成長。

 而2015年蘋果推出i6s系列銷售不佳,但當年第四季仍勉力擠出銷售量年增約5%的成績,而2017年第四季,蘋果因為iPhone X開賣而在當季在美國創下銷售量2200萬支的歷年來最高第四季紀錄,銷售量年增率22%的高峰來說,去年第四季iPhone在美國的銷量實在難堪。

 Counterpoint Research資料也顯示,去年第四季蘋果在美國銷售量最佳的iPhone為iXR,佔該公司第四季美國市場總銷量28%,iXS Max則以25%緊追在後,iXS則佔13%,由於三款新機合計佔比仍有66%,也讓蘋果得以在銷售量負成長之際,第四季在美國市場的營收仍能年增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