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劉季清/台北報導

活化800萬會員效益 穩營運 歐買尬攻電商、金流

 遊戲營運商歐買尬(3687)董事長林一泓指出,近年來公司遊戲本業經營辛苦,為了穩住營運,接下來將會力拓多角化發展,除了聚焦加強推廣金流業務以外,也將拓展至電商領域,預計接下來將與台灣的品牌電商跨界合作,藉此將旗下800萬會員效益活化,並在遊戲之外,為公司立下穩住營運的「第三隻腳」。

 歐買尬2018年全年營收7.72億元,較前年同期減少11.52%。以獲利來看,去年前三季稅後淨損0.56億元,較前年同期虧損1億元縮小,累計2018年前三季每股虧損1.8元,已較2017年前三季虧損3.34元大幅收斂。

 林一泓表示,過去公司連續數年虧損,主要是因為旗下遊戲發行營收有限、行銷費用太高,電子支付歐付寶部分,受到法規窒礙難行、加上配套不足,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態。不過根據金管會去年12月的統計,目前在台灣電子支付業者的會員統計中,歐付寶會員77萬,勝過第二、第三名的街口支付與一卡通,穩坐電子支付一哥寶座。

 林一泓指出,展望今年營運,主要將把重點放在金流業務,同時拓展向電商領域。「遊戲業務較容易出現大起大落的狀況,公司還是會持續發行,但希望長出其他業務,讓營運更趨穩定。」金流部分,目前旗下綠界科技為主要獲利來源,預期近兩年將持續穩步朝IPO邁進。

 而在歐付寶的部分,與競爭對手相比,歐付寶在小商店的支付、生活繳費上有較多的著墨,旗下應用通路將近5萬個。另外,林一泓指出,歐付寶將會朝向較「務實」的方向前進,期望今年能達到損益兩平,除了大眾熟悉的B2C通路以外,歐付寶近期增加B2B客戶,主要對象為銀行與電支業者,協助銀行建置其自有品牌的電子支付系統、行動支付APP等服務。歐付寶也提供銀行客戶建置其特殊支付系統,例如電子禮票券發行及核銷、會員儲值系統、資安聯防、雲端電子發票等,期望可以透過擴大營運觸角改善獲利。

 除了金流以外,林一泓表示,接下來歐付寶也將跨足電商,旗下目前擁有800萬會員,目前已經與台灣品牌電商洽談合作,期望可以透過導入人流,把這些流量做有效用,讓電商成為穩定公司營運的「第三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