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文/程鏡明

挺新創 國發天使再進化

國發基金開春釋利多,提高投資金額、放寬申請條件,加速擴大投資力道

image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右四)、副主委鄭貞茂(左四)與成功投資的六家新創企業主合影。圖/程鏡明

 國發基金在開春(2月11日)第一天釋放利多,辦理「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方案精進暨投資成果分享記者會,說明方案修正內容,包含提高投資金額與放寬申請條件等,期能加速擴大投資力道,為新創事業挹注初期營運的重要資金,成為扶助新創事業邁向永續企業的關鍵助力,達成鼓勵國內天使投資的目標。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國發基金推出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目的是要投入早期資金,借重天使投資人的投資經驗與輔導能量;同時持續法規鬆綁排除投資經營障礙,打造天使投資及創業環境,鼓勵新創事業勇敢展現創意及競爭力。

 天使投資方案執行迄今約計9個月,已經審議16家新創事業,通過投資11家新創事業(通過率達68.75%),國發基金通過投資金額約新台幣9,817萬元,民間天使投資人搭配投資約新台幣8,902萬元,合計約為新台幣1億8,722萬元。

 為了擴大資金資源使用效益,並吸引更多新創事業勇於提出投資申請,國發基金再次釋出利多、降低申請門檻,這次方案調整項目包括個案投資金額從1,000萬元提高至2,000萬元;申請適用對象方面,若經審議會同意,則免天使投資人搭配投資。

 此外,簡化小額投資流程,經過核定的天使投資人申請投資金額300萬元以下,且投資金額不低於國發基金,國發基金得逕行投資;投資案的退場年限也從原本規定的七年,修改為經審議會同意就可延長退場年限。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更說明,多數新創圈其實不太了解如何募資,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案,為了解決新創企業的困惑,國發基金將整合各項專案投資,提供一站式服務,未來企業只要打一通電話就可以獲得完整的初步評估,並協助推薦適合的投資方案。

 國發基金過往的投資案很容易被質疑未能迅速回收獲利,但是早期階段的企業其實需要非常長期的研發及努力,才能有所發展,回收時間較長,希望各界都能對於新創投資保有耐心,台灣新創事業發展具有絕對的影響力。

 未來,國發基金轉投資創投事業亦將以早期投資為主的創投事業為重點,透過各種投資模式挹注新創事業,扶植早期企業成長茁壯。當日同時在記者會經驗分享的成功投資企業共計6家,分別為微電能源公司、雲云科技公司、台灣盈士多科技公司、昱星生物科技公司、基可生醫公司及PaKing Technology公司。這些企業成功獲得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投資,形同獲得了國家認可、全民入股,無論是爭取更多的外部資源、策略性資金或合作夥伴等具有莫大幫助。

(行政院國發基金廣告,以上資訊由「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投資服務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