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文/王妙琴

林淵源建築師演講 2/15登場

image
 ●林淵源建築師。 圖/王妙琴

 熱愛塗鴉、寫詩、做動畫等多才多藝的林淵源建築師,2月15日受台中建築經營協會大師講座之邀請,以「創意開始的地方」為題,暢談他近幾年深受媒體報導的集合式住宅及臨時住宅之創意來源,以及分享他獲獎之作品。

 林淵源表示,創意,不是嘩眾取寵,也非張牙舞爪。動人的創意往往就在看似平凡的日常中,等著你張開心中的眼睛,啟動了不一樣的觀點與視角,看到獨特的世界。

 創意便是生活,是茶的溫度、咖啡的味道,也可以是落在書本上的葉子。他想在此次演講中,透過一系列有趣的建築作品,演示這些想法從無到有的操作過程,讓大家參與建築師大腦裡的黑盒子,看見創意開始的地方。

 林淵源1991年畢業於中原大學建築學系,1998年即成立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2011年以「水邊森山林小屋」入圍TRAA第三屆台灣住宅建築獎、2016年以「T-House」入圍TRAA第五屆台灣住宅建築獎、2018年以「楓韻點石-昕奕居」入圍TRAA第五屆台灣住宅建築獎,頻獲肯定。

 2016年林淵源出版書籍:房子在想甚麼。他認為,建築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我表達對於世界看法的一種載體,如同塗鴉,也如同書寫,我希望透過各種形式的作品來觀看自己。

 2018年林建築師代表亞洲十大建築師,受邀至浙江省海寧市「地表上的詩意」徐志摩故里永不落幕的建築展。

 台中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梁信雄表示,林建築師的創意來自各種靈感發想,他從創意開始的地方,由淺入深地見解分析,帶給房地產界、藝術界、文創界等導聆並激發各種創意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