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宏遠投顧研究部副總陳冠升

半導體、生技股領軍 緩步攀升

image
加權指數 1080211(日線圖)

 盤勢分析:  台股封關11天,美股四大指數各上漲2.2~5.35%,其中費半指數上漲5.35%最佳,造就2月11日台股開紅盤在台積電、IC設計、車用功率半導體及生技股領軍下,盤中最高上漲133點;但因美股在台股封關之際是先漲再跌,加上近幾個月台股個股股價已反彈過,因此部分個股股價及大盤指數在尾盤稍微有賣壓出現,最後約上漲72點收在10,004點,收在萬點關卡之上。

因擔憂美股未來走勢以及短線台股個股股價漲多的可能潛在賣壓,因而若投資人想在台股開紅盤這周投資股票,除基本面考量外,仍需配合技術面來選股,才不會買在短線高點而套到。此時,最好找底部才剛上漲、或第一段上漲後經過第二段修正且開始或正在漲第三段的股票(日KD在低檔),即使不見得漲得很快,至少風險較低,也較能賺到開紅盤的紅包行情。此時,切莫去搶第三段及第五段大漲到末端的股票(日KD在高檔),因為主力大戶可能趁台股開紅盤上漲來出貨,因此若有持股者,反而是建議投資人可以部分持股獲利了結及換股操作。

投資建議:

歷經2018年景氣高峰反轉後,2019年全球景氣降溫,全球股市從2018年第四季往下修正,今年1月全球股市出現跌深反彈格局,尤其美股強彈超出市場預期,穩定全球股市,也造就近期台股跌深反彈及軋空單與軋空手格局。雖因今年台灣資訊電子及傳產業景氣平平,但從產業成長趨勢來說,電動車、三元鋰電池、AI、雲端、大數據、IOT、高速傳輸、5G建置是未來大趨勢,也是驅動未來資訊電子、汽車電子、車用零組件相關產業大成長的契機。但是訴求電動車及5G相關題材的台達電、勝麗、瑞昱、智邦、智易、統新、先豐、散熱的超眾及雙鴻等公司,近期股價漲多了,最好等適度回檔修正再來逢低找投資點。

與電動車零組件及檢測相關的貿聯-KY、和大、致茂、界霖等公司,近期股價有回檔修正過,若股價有再回跌,可以逢低承接;車用功率半導體個股,則是看強茂、台半、茂矽等公司,短線IC設計公司可留意創意、聯發科、M31、大中、杰力。至於1月份受惠於中國汽車補助出台且有出電動車相關的車用零組件公司,包含江申、皇田、江興鍛、智伸科、英利-KY、順德、健策等股價大幅反彈,未來股價若有拉回,可逢低投資、區間操作。

三元鋰電池相關的上下游材料及封裝股,包含興能高、中橡、康普、美琪瑪、新普、順達等個股近期股價表現強勢,但是建議中橡優先選擇。因為中橡持有57%能元科技受惠最大且業外收益大增,預期未來能元科技若上市櫃將為台灣三元鋰電池獨角獸,目前中橡本益比約10倍且近期評價才被調高,股價應該還有高點可期。

 其次是等比本益比15~20倍的康普、美琪瑪、中碳等公司股價回檔再來低接,因為康普、美琪瑪、中碳要等三元鋰電池芯廠產能開出,業績及獲利才會大幅成長,股價才有較大的表現機會。

5G基地台受惠股,建議股價有拉回整理、本益比較低且股價開始轉強的CCL廠如台光電、聯茂、台燿優先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