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群益期貨提供,涂憶君整理

黃金期 偏多操作

黃金自2018年8月中落底之後持續震盪打底,第四季開始走升,12月更出現兩年以來最大月漲幅,就算美元在2018年第四季表現也不差,但是黃金依舊上漲,相當強勁。

同時,大陸官方的黃金儲備部位則暌違兩年後首度增加,是因中美貿易糾紛愈演愈烈。另2018年10月就有消息傳出,大陸不少富人開始囤積黃金;除了中美貿易大戰、經濟趨緩隱憂引發避險需求外,美國聯準會(Fed)認為全球經濟預期開始走緩,2018年為經濟高峰,因此貨幣政策立場轉鴿,升息的預期大幅減少,殖利率下滑,帶動美元走貶,也為金價提供支撐。

 不只Fed偏鴿,澳洲與英國央行紛紛下調該國的經濟成長增速,且暗示還有降息的可能性,這些因素都有助於黃金價格上漲。從技術面來看,黃金目前短線回檔修正,其實美元在春節期間反彈1.18%,但黃金也僅下跌0.49%,且就算股市已開始反彈,黃金依舊是偏強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