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呂清郎/台北報導

境內特別股基金 1月績效紅不讓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基金同期報酬率達5.93%,排名第一

image
境內特別股基金績效表現

 2019年以來特別股市場表現佳,S&P美國特別股指數連六周收紅,總計上漲5.24%,在各類固定收益資產中表現優異。法人表示,觀察特別股市場賣壓持續縮減,投資人持有信心並未因反彈而獲利了結,波段行情很有機會延續,可望成為中長期回升趨勢的開始,值得於超跌區間進場布局。

 統計國內特別股基金績效表現,1月全數上漲,平均績效達5.22%,一掃去年陰霾,表現最佳的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報酬率更達5.93%。

 銀行財富管理中心指出,進一步分析富國銀行特別股指數,發現本波反彈由跌深的非金融特別股領軍,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因操作策略相對重視金融業以外的投資機會,故能受惠非金融特別股對績效的挹注。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經理人余冠廷認為,儘管特別股已累積不小漲幅,但只是大致收復2018年底的跌勢,加上被動式基金贖回壓力減輕,後市仍有上升空間。

 美國聯準會1月會議釋放鴿派立場,就利率風險角度思考,目前仍為特別股順風環境,有助延續當前回升格局,但考量美國白宮政治風險、英國脫歐發展、貿易談判等變數恐形成干擾,短線波動仍須留意,建議採分批低接策略。

 操作上,余冠廷分析,特別股主要產業營運狀況未有特別變化,占比最重的美國金融特別股,2018年第三季銀行業淨利續創新高,較同期成長29.3%,短線或許因漲多回檔震盪,但在上半年表現樂觀看待下,建議採取較高持股比例,並適度納入利變型標的、市值較大、波動較低的特別股,以提高投資組合抗震力。

 銀行財富管理中心強調,目前特別股收益率約5.85%,具相對高息優勢,加上特別股與其他資產相關性低、價格修復能力佳,不妨在第一季低接特別股基金,納入中長期配置增加投資組合多元性與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