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陳欣文/台北報導

聯準會鴿聲響 高收債上周淨流入 3年新高

image
主要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美國聯準會1月會議記錄現「鴿」蹤,資金在收益需求引領下持續湧進債券資產,三大債券基金已連續第二周全面獲資金進駐,其中以高收益債券資金動能最為強勁,1/31~2/6大舉湧進48億美元,改寫自2016年3月以來最大的單周淨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也有44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單周吸金同步創下自2016年7月以來之最;投資級企業債券雖也有40億美元的進帳。

 保德信印度機會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指出,美國升息循環步入尾聲,美元走勢受抑,新興貨幣止貶回升,有助投資情緒恢復平穩,為新興債後市再添利多。

 再者,國際油價不再大幅走升,新興市場通膨獲得喘息,各國央行不再因通膨而緊縮貨幣政策,舉例來說,印度央行7日即意外降息1碼,推升債市走揚,顯見寬鬆資金環境可期,有利於新興債市表現。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指出,今年新興債投資需精選具Alpha的當地債,因為新興國家已經不是大陸好、大家就好的時代,各個國家的財政、商業、貿易、金融、社會政策狀況在投資之前都應逐一檢視。目前看好個別國家題材包括墨西哥和巴西新政府相繼提出親市場的改革政策、阿根廷政經穩定後的通膨下滑與改革行情、印尼政府嚴謹的財政政策受市場好評,以及看好印度莫迪政府過去改革的效應將持續。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產品經理黃奕栩指出,相較去年12月底的激烈「降息」預期,目前市場認為未來12個月聯準會將維持利率不變,反映利率攀升壓力減輕的同時,投資人亦不再過度悲觀看待前景,惟市場對中長線通膨以及利率的預期仍舊低迷,能夠提供較高收益的標的依舊是投資人偏好的標的;高收益債券具有高於多數債券資產的殖利率,以及較短的存續期間,在利率緩步走升的階段具有較佳的攻守表現。

 投信法人強調, 儘管高收益債券利差來到歷史相對低的位置,其較高票息的特性,有助緩和利率風險的衝擊;透過中長期息收的貢獻,減少短線擇機擇時的影響。此外,歷經先前市場修正後,高收益債券利差重回中性水位,也讓現階段成為近一年難得的布局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