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黃惠聆/台北報導

機師罷工 不便險理賠有條件

針對此次華航罷工,須於公告前完成投保,並符合各家產險訂定要件

image
華航罷工 產險旅行不便險理賠條件

 華航機師罷工造成班機取消延誤,不同於兩年前華航罷工,雖然「罷工」常被產險理賠列入「不保」項目,但「旅遊不便險」是各家產險必爭項目,針對此次華航罷工事件,若民眾自行投保產險旅遊不便險,只要符合要件仍可賠。

 新光產險表示,若旅客在「罷工宣布公告前」已完成投保,分兩部分:若從境外返回國內,以「班機延誤慰問保險金(乙型)」保險金額8千元為例,因為機師罷工造成班機取消或轉機延誤達兩小時以上,會依約賠付保險金額的20%;達四小時以上賠付60%、達六小時以上賠付100%,就是最高理賠新台幣8千元。

 但上述理賠「不包括自台灣本島出發且向航空公司完成報到手續前已確定之延誤、取消」。

 富邦產險表示,若於罷工事件發生前已完成投保者,因罷工事件造成預定搭乘班機延誤或因班機取消,且於賠償責任期間內為繼續原預定行程改搭「其他」班機時間超過約定時數者,富邦產會依承保項目約定負賠償之責。但若罷工事件後才投保,則不在理賠範圍。

 依富邦產險官網網路投保為例若班機延誤達四小時以上、未滿六小時可賠付定額5千元,若為六小時以上可選擇賠付定額5千元或實支實付最高2.5萬元。

 國泰產險說,目前已在旅程中的被保險人,因罷工事件造成預定搭乘班機延誤四小時以上者,或因班機取消改搭乘班機與原班機預定時間超過四小時者,依承保項目約定賠償。

 安達產險旅行不便險也可理賠,若民眾投保該公司旅行不便險的話,航空公司罷工則是在理賠項目,單次班機延誤滿四小時以上,即定額給付5千元,即使從國內出發也理賠,在保險期間合計理賠上限是兩次共1萬元。

 近日因罷工因素造成部份航班取消、延誤情形,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物保險理賠本部副總經理魏長樟表示,各家產險理賠情形依條款規定不同,就明台產險而言,條款中並未將罷工事件列為除外不賠項目,保戶可備妥相關文件向明台產險申請旅程延誤費用或旅程更改費用保險金。

 明台產表示,如果人在台灣,還未出關則不理賠,但若已出關並在候機室等且超過三小時則會理賠。至於罷工開始之後才買的保險,與「旅程延誤」有關費用損失則不賠,但「行李延誤費用」還是會照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