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2黃惠聆/台北報導

去年銷售前十 固定收益最夯

 2018年新基金募集規模前十大基金中,目標到期債券金占了六檔,另外三檔是配息債或者固定收益ETF基金,而股票基金只占一檔,不難看出在市場波動之際,固定收益基金最能擄獲投資人心,滿足投資人理財需求。

 根據碁石智庫統計,由於境內基金除新台幣級別,也提供美元、人民幣、南非幣、澳幣及紐幣等六個不同貨幣級表,再加上配息和不配息級別,投資人有很多樣化選擇。以過去兩年募集的新基金來看,沒配息的級別有342檔,有配息的有287檔,在檔數來看是53%比47%。就募集金額來看,還是以不配息占6成居多,配息僅占4成。

 碁石智庫指出,以2018年募集的109檔新基金來看,成立時規模最大的前十檔基金中,有八檔是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或債券ETF;若以個別投信來看,在規模前十大新基金,景順投信新募基金就占了四檔。

 景順投信可說是去年新基金募集的最大贏家,而且該投信四檔新募基金都是「目標到期基金」,共總募集逾300億元,也讓該投信在去年一整年規模彷彿吃了「大補丸」。

 不僅景順投信目標到期基金募得好成績,在2018年募集最好的前三大基金包括施羅德投信、中國信託投信的產品都是屬於目標到期基金。

 針對投資人認購熱烈目標到期基金的原因,景順投信表示,由於2018年投資環境劇烈震盪,投資人轉趨追求穩健收益, 而「目標到期」基金產品訴求,由於期間確認、收益可期,被投資人認為是2018資產配置的首選,所以才能有好成績。

 銀行理專表示,「景順2024到期優選新興債券基金」為例,2018年之年化配息率,除美元級別3.16%略低,人民幣級別4.07%、南非幣級別更達6.52%,「景順2024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2018年年化配息率為台幣級別為4.02%、美元級別4.22%,年化配息率逾4%和買投資型保單雷同,且買目標到期基金費用率相對較低,因而獲投資人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