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7王賜麟/台北報導

志聖、大量強攻自動化 業績加溫

image
自動化設備概念股小檔案

 在市場景氣低迷、工資又逐漸上漲的壓力下,業者為了兼顧產能和節省成本,追求自動化生產是重要訴求之一。搭上這股需求,提供PCB、半導體相關的設備商志聖工業、大量科技積極為客戶開發各式自動化產品,同時新品已陸續推出上市,有望為今年營運挹注不小的成長動能。

 大量主要生產PCB成型機、鑽孔機,也為日商代工AO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去年受惠於大陸內地需求增溫以及政策推動智慧製造,帶動營收改寫歷史新高,大量表示,憑藉自行開發軟體與控制器的核心優勢,公司除積極切入半導體檢測領域外,也針對PCB成型機、鑽孔機進行改版,並搭配機械手臂、無人搬運車等,落實工業4.0及自動化製造,有望在下半年看到明顯的營收貢獻。

 志聖除了在既有的紫外光製程、烘烤乾燥、壓膜塗佈、濕製程、電漿製程等五大核心領域不斷精進外,也針對PCB推出新款的自動剝膜機,志聖表示,以PCB軟板為例,零組件都走向輕薄短小,用人工來撕膜的品質已不容易維持,再加上人工也越來越貴,所以不論是在節省成本或是提升效率上,高效率的自動剝膜機備受客戶青睞,可預期該產品在今年能為營運提供正面能量。

 硬碟廠廣明去年積極轉型,搶攻自動化生產商機,旗下達明機器人為世界第二大的工業協作型機器人品牌,全球共遍布40多國,逾百間代理商,無論是客戶或是經銷據點皆躍進式倍數成長。日前在日本新興機器人展RoboDEX中展出多種設備整合的精密機械組裝,並結合2D與3D視覺辨識,並與多家產業結盟TM機器人生態圈,提供電子、車用、傳產、面板、半導體等五大產業,整合協作機械手臂的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