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7保德信投信大中華投資組主管葉獻文

中小型股 Q1掌多頭大旗

台股在金豬年開出紅盤後,紅包行情持續延燒,雖然加權指數順利站上萬點關卡後偶有顛簸,但向上趨勢並未扭轉,維持高檔震盪格局。相較於權值股暫時熄火,中小型股則是扮演多頭部隊,不僅擔綱上攻主力,更拉抬櫃買指數從年前旺到年後,金豬年來漲幅超過4%,超越加權指數的1.3%。

 除了國際股市回穩,帶動台股投資氣氛轉佳,美國聯準會明確釋出鴿派言論,外資調節壓力隨之解除,更進一步加大回補力道,今年來累計買超逾560億元,但對照去年累計賣超逾3,500億元來看,未來仍有相當大的回補空間。

 再者,根據目前期貨市場顯示,美國聯準會3月升息機率為零,6月以後升息機率也降至3%,由此可見,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再度升息預期大幅降低,甚至不排除今年內有機會見到降息,從期貨市場顯示12月「降息」機率由不到10%升高至17.7%可見端倪,看來外資有望加大買超台股的力道,資金行情蓄勢待發。

 除了外資買氣增溫,先前觸及10年來低點的融資餘額也開始回升,顯示散戶人氣逐漸回籠,因而帶動股性活潑的中小型股在資金追捧下率先表態,尤其是具有業績成長優勢及跌深反彈行情的個股,更是盤面投資亮點,持續看好中小型電子股,並且聚焦在獲利展望能見度佳的IC設計及電子零組件等相關概念股。

 短線來看,時值財報空窗期,中小型股引領的紅包行情可望延燒至第1季底,並將扮演多頭續航的關鍵角色。

 不過,隨著第4季財報陸續公布,業績題材將主導市場氣氛,宜留意中小型股震盪加劇,大盤也可能進入橫向盤整格局。

 接下來進入第2季股東會旺季,上市櫃公司股利政策陸續發布後,具有高股息優勢的龍頭股及權值股料將成為市場焦點,並再次重返盤面主流,同時累積下半年多頭攻堅動能。

 下半年將由電子股接棒演出,台股可望重返電子股獨掌大局的光景。除了景氣趨緩拖累電子股獲利之基本面利空,有望在上半年陸續反應在股價表現上,隨著庫存去化疑慮消弭,新接訂單能見度料將回升,產業前景跟著明朗化,電子股再展雄風可期,不僅重拾昔日榮光,亦將擔綱台股再上一層樓的主要驅動力。

 中美貿易戰依然是關注焦點,持續牽引市場投資情緒,目前看來,休兵期限有望再延長60天,加上中美雙方談判順利進展,市場預期也轉趨樂觀,有利於維繫台股向上動能。

 不過,中美貿易角力不會就此終結,長線而言,很有可能轉為常態化,所幸,在中國設廠或擁有營運據點的台商企業已提前因應,超過七成將訂單移轉至目前既有的非中國生產基地,以減緩貿易戰帶來的損失。

 預期下半年產能移轉可望告一段落,企業營收恢復動能的同時,也為台股下半年的漲升氣勢再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