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7吳瑞達/綜合報導

西方抵制 華為:不期望進軍所有國家

image
面對西方國家圍堵,近期華為高層說法

 面對多個歐美國家以國安威脅為由,抵制中國通訊巨頭華為的5G設備,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華為5G並不期望能進入所有的國家,只能聚焦於服務好願意選擇華為的國家和營運商。他並預測,6G將在10年後成為市場熱點。

 由美國發起,呼籲西方國家參與抵制華為5G的圍堵行動有升級情況。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波蘭時警告歐洲國家,不要再與華為有生意來往,否則美國將縮減在歐洲等地的合作項目。15日的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北約組織祕書長Jens Stoltenberg也呼籲,各國應共同應對中國勢力崛起,特別是中國爭取建設的5G網路。

 華爾街見聞16日報導,針對蓬佩奧言論,徐直軍2月13日在華為深圳總部接受多家英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不同的國家基於自己的考慮,有權決定選擇哪些廠商部署他們的網路。華為的4G沒有進入所有的國家,而華為的5G也不期望進入所有的國家,只能聚焦於服務好願意選擇華為的國家和營運商。

 徐直軍並批評美國發起的抵制行動,指稱是美國政府對華為發起有組織、有策劃的地緣政治行動,是利用國家機器針對一個「弱小的、連芝麻都不如的企業」。

 他表示,「華為的設備在美國基本不存在,也沒有期望未來的存在」。至於其他海外市場,徐直軍直言:「澳洲市場還不如廣州移動大,紐西蘭還不如我的老家益陽大。華為連廣州移動都沒有提供產品,少幾個國家也無所謂。」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徐直軍會選擇英媒受訪,可能與稍早前傳出英國政府為維護國安,計畫透過立法防堵華為有關。而澳洲、紐西蘭均為率先加入美方陣營抵制華為的國家。

 另一方面,針對通訊技術發展的前景,徐直軍表示,5G研究在2019年已大致結束,之後考慮的是6G。他認為,2028年至2030年左右,市場上對6G的討論會如現在的5G般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