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8

純網銀誰出線?是鯰魚還是沙丁魚?

 角逐2張純網銀執照的3大團隊,雖然2月15日才是送件截止日,但都在2月14日情人節當天就將申請文件送達金管會,因為黃曆上說2月15日不是好日子;看來號稱充滿科技基因的純網銀團隊,對於黃曆的吉凶預卜,仍是「寧信其有,不信其無」。

 角逐純網銀執照的三個團隊分別是中華電信和兆豐銀行為首的國家隊「將來銀行」、LINE Financial(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和台北富邦銀行為主的LINE Bank,以及日本樂天集團和國票金控合組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形成3搶2局面。

 中華電信「將來銀行」股東涵括中華電信41.9%、兆豐銀行25.1%、新光集團14%、全聯9.9%、凱基銀行7%、關貿網路公司2.1%。業界認為,中華電信全台擁有近1,200萬用戶,股東結構包含銀行產業和實體通路業,在用戶規模上頗具實力,且有「國家隊」色彩,市場推測該團隊進軍純網銀,入選機率極高。

 LINE Bank的股東包括LINE旗下事業體LINE Financial持股49.9%,台北富邦銀行持股25.1%,中國信託商銀、聯邦銀行及渣打銀行各出資5%;電信業的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各持有5%。股東結構涵蓋金融服務、電信資通訊2個領域。

 在競爭純網銀2張執照的3個團隊中,以國票金控及日本樂天集團的「樂天國際銀行」,股東結構最為單純;由國票金控持股49%、日本樂天銀行持股50%、日本樂天信用卡持股1%,組成100%的「純金融隊」。日本樂天銀行有18年的純網銀經驗,去年獲利近1個股本,是國際間少數獲利良好的純網銀。

 上述3個團隊,可以說是各擅勝場,因此,我們建議主管機關換一個角度來作評選:不要拘泥於家數限制,若3個團隊未來都可能發揮鯰魚效應,則3家都發給執照;相反地,若3個團隊可能都是沙丁魚,則一張純網銀執照都不發也無妨。評選之原則應以功能為取向,不以家數為取向。

 中華電信的「將來銀行」,因是純本土股東的結合,而有國家隊的名號。且中華電信1,200萬用戶的大數據分析、行動定位服務(LBS)及其他電信科技技術的應用,都是未來轉化為「將來銀行」潛在客戶的強項。業界比較有意見的是該團隊股東成員龐雜,未來如何放手讓經營團隊充分發揮專業,化阻力為助力,是該團隊面臨的大挑戰。

 LINE Bank純網銀團隊的戰力評估,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一般人都傻傻分不清楚,以為2,100萬用戶天天使用的LINE APP社群媒體的公司,就是LINE Financial,其實是另一個名為LINE Pay的公司,而LINE Pay公司不在這個角逐純網銀執照的股東團隊之內。因此LINE Bank純網銀團隊不是外傳以社群媒體服務為競爭基礎的團隊,這也是業界對於LINE集團韓國母公司策略的最大疑惑。然而,這個團隊的銀行與電信股東戰力極強,未來若能有效整合,以及若能有效導入LINE Pay的2,100萬用戶,綜效仍有可觀之處。

 至於國票金控與日本樂天集團合組的「樂天國際銀行」團隊,標榜將純網銀經營成功經驗複製來台,因此未來經營將由日方主導,總經理也由日本樂天集團指派。在3個團隊中外資色彩最濃厚,加上日本人的低調作風,送件之前幾乎讓外界摸不清底細。所幸是既稱是經驗複製,可以由日本樂天純網銀的資料揣測,樂天集團是以生態系經營為獲利模式,未來「樂天國際銀行」團隊將會扮演生態系內的金流傳輸者,因此該團隊未來成功關鍵在於生態系經營的有效複製。而且若以日本樂天純網銀的成功經驗觀之,未來其「主力客戶群」將是35-50歲年齡層有經濟基礎但需資金融通的客戶,「潛力客戶群」則與其他兩個團隊的主力客戶群重疊,都是年輕長尾族群。

 有位金控大老最近在媒體上說明接獲前述某純網銀團隊邀請但不加入的原因,是「他現在做的業務我都能做」。顯然這位金控大老和許多人是把純網銀看作新的沙丁魚,而不是鯰魚。認為現在有35條沙丁魚已經太擁擠,何須再放進新的沙丁魚。

 關於此點,我們拿探討由一般銀行的網路銀行(電子銀行)到直銷銀行(direct bank)最終到純網銀的一份白皮書部分內容供參考:「從產品功能看,直銷銀行3.0更加注重發揮金融科技力量,把支付、線上財富、供應鏈、消費貸等單個業務全部集中在一個平臺上,通過整合內外部產品服務資源,服務更廣泛的客戶。…未來,直銷銀行將繼續利用金融科技創新經營模式、運營理念、服務手段和風控機制,圍繞生態化、資料化、流量化持續演進…向純互聯網銀行邁進。」顯然,目前傳統銀行的網路銀行與純網銀是沙丁魚與鯰魚的天壤之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