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8■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點燃5引擎 陸催逼經濟新動能

全球3股力量施壓 有信心迎接挑戰

image
亞布力年會指出,有三股力量正在深刻改變未來經濟。圖為大陸一間國企的生產廠房。(新華社資料照片)
國際貨幣基金前副總裁朱民。(取自微博@鳳凰網股票)

北京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IMF)前副總裁朱民近日出席2019亞布力論壇指出,有3股力量深刻地改變未來的經濟,包含全球經濟的成長周期力、結構力量與全球經濟彼此「超級關聯」如產業鏈的聯動等,更具體事例上,包含高齡化、氣候變遷與人工智慧(AI)都將劇烈影響將來經濟變化。

而大陸又該如何點燃自身引擎,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日前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9年會」指出大陸經濟新成長有5大來源,包括低效率部門的改進、低收入階層的收入增長、消費和產業結構升級、前沿創新與綠色發展等要素。

朱民說,預計到2022年大陸對全球經濟成長貢獻度約維持30%,加上大陸經濟持續調結構、提升消費比重;實施去產能、國企與金融改革,加上對科技、環保、能源等投入,對未來大陸經濟的發展很有信心。

今年的亞布力論壇主題為「堅定信心、迎接挑戰——改革開放新征程」,朱民出席時表示,2018年彌漫焦慮感的背後,是因為未來經濟正發生深刻的結構性改變。

據新浪財經報導,朱民說,有3股力量深刻地改變未來的經濟,其中第一股力是全球經濟的成長周期力。他指出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從3.7%降至3.4%,2020年繼續往下走,整體周期力量不樂觀;而周期力量背後反映的是勞動生產率急劇下跌。

朱民說第二是「結構」力量,全球經濟走向輕化,貿易投資往下走,觀察發達國家投資和2007年預期比較,假設沒有危機的話減少了25%,過去10年的經濟成長更多是由消費主導。

他說第三股力量則是「超級關聯」,產業鏈形成使得全球經濟緊密聯合一起,變成大家經濟漲跌與共,關聯性也從金融市場延展至實體經濟。

在具體對未來經濟的影響事件上,朱民也提出3點包含高齡化、氣候變遷與AI都將形成巨大影響。以AI來說為例他指出正在顛覆世界,正改變人類社會的各方面包含就業、安全、娛樂甚至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