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9賴瑩綺/綜合報導

美前國安顧問:美推廣5G 落後中國

美國再針對華為5G安全問題做出警告。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瓊斯(James Jones)17日在德國表示,華為的5G系統雖便宜但很脆弱,美國的則相對安全。他還認為,5G或是本世紀影響力最大的技術,但美國在全球推廣5G技術方面正落後中國。

瓊斯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任內出任北約歐洲司令部兼盟軍最高司令,在歐巴馬任內,則擔任國家安全顧問。他17日出席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時表示,由於中國政府對5G技術的補貼,使華為在該領域領先,並且生產價格更低廉的技術。

瓊斯同日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華為正打著「我們便宜,我們可靠,我們不會在我們的技術上加上附加條件」的旗幟來吸引市場。但他警告,華為不會分享技術、協助培訓技術、分享關鍵技術、加密,及與在地企業合作。

瓊斯強調,美國在5G開發上和華為不同,美國建置安全網路,保護每個使用者的資訊安全。「你可以選擇便宜、誘人但卻很脆弱的系統,這系統會把你的隱私、智財權、你的祕密傳回北京。或是你可以選擇多加點投資,來加強保護社會。」他還說,誰贏了5G競賽,誰將在全球占有主導地位。

而在美國近期積極圍堵華為之下,有分析認為,最大的贏家是瑞典電訊裝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電訊公司諾基亞(Nokia)。諾基亞表示,公司有能力將任何用戶的4G設備提升到5G,目前已在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客戶建設新的基礎設施,公司迄今簽署18項5G商業網路無線電合約。

愛立信也在歐洲、澳洲和亞洲地區部署以商業設備為基礎的5G運行網路。這兩家公司都認為,華為被封殺,並不代表歐洲5G網路建設一定會拖延滯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