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9魏喬怡/台北報導

投信跨足私募股權基金 「今年是PE Fund元年」

 金管會在2017年8月開放投信轉投資可跨足私募股權基金(PE Fund)業務,2019年終於要開花結果了。國泰投信事長張錫18日指出,國泰投信成立的私募股權基金,現正在經濟部申請登記等作業流程,預計今年就可進場布局,未來將可看到更多的投信業者投入,預計未來十年將蓬勃發展,「2019年將是台灣PE Fund元年」。

證期局表示,目前為止已有三家投信申請轉投資子公司擔任PE Fund的普通合夥人,而且都已核准,包括2017年10月核准國泰投信、2018年5月核准復華投信、2018年7月核准富蘭克林華美投信。

張錫18日在國泰投信媒體春酒表示,私募股權基金在台灣是一項很新業務,但在國外實行已久,這種直接金融的比重在國外都很高,但台灣的直接金融比例僅有20%,是全球最低,現在在法規鬆綁後,發展空間大,對台灣經濟、投資人都有好處。

所謂私募股權基金,主要是以私募方式募集,並採取股權或權益投資為主的基金,多半投資在創新企業或企業併購,由於投資期較長且直接投資於實體經濟,受資本市場短期波動影響較小,對投資人來說,收益穩定,相當適合機構投資人投資,像是壽險公司需要長期的資金運用就適合投資,或是退休養老基金等。

國泰投信私募股權投資部協理彭俊豪指出,「國泰永續私募股權基金有限合夥」已完成有限合夥契約簽訂,總承諾出資額新台幣80億元,主要投資台灣永續發展關鍵產業,包括循環經濟(如汙水處理、廢棄物處理再利用)、再生能源(如太陽能、地熱、水力、儲能)等,以及政府推動的5+2創新產業(如物聯網、智慧機械、長照、新農業)等亮點產業,大約會找尋10~15個標的投資。

至於目前已取得私募股權基金業務資格的復華投信、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則表示,目前還在評估規劃中,尚無具體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