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9文/陳愛珠

醫療保健基金 後市閃亮亮

凱基投信:相關企業財報優於預期,獲利成長高於S&P 500企業平均值,逢回可布局

 凱基醫院及長照產業基金經理人黃廷偉表示,截至今年1月底為止,S&P 500企業中已有75%的醫療保健公司財報優於預期,加上經券商預估,2019年醫療產業獲利成長率預估值仍將高於S&P 500企業的平均值,在醫療保健產業基本面及企業盈利水準持續看好下,醫療保健基金後市表現可望不俗。

 黃廷偉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步入高原期,各國央行逐漸轉向升息趨勢,加上政經局勢及地緣政治雜音漸增,今年市場波動加大將是常態,因此具有強勁基本面支撐的產業,才能對抗市場波動性。

 黃廷偉進一步分析,醫療設備與保健服務產業受惠於剛性需求強烈,可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同時,根據過去表現,全球醫療設備及保健服務類股每年上半年大多擁有較佳表現,此時逢低回檔修正將是最佳布局時點。

 黃廷偉認為,全球醫療支出費用高漲,高齡化後衍生的生理功能退化與慢性疾病盛行,以及罹病後的相關照護等支出費用沉重,人工智慧(AI)在醫療產業的應用能夠更快速、及時、準確地診斷與治療服務,並且降低醫療支出,因此吸引各國政府及科技龍頭業者競相投資加入戰場。

 從數據觀察,黃廷偉指出,根據研調機構Mordor Intelligence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手術機器人市場規模為35.6億美元,預估2023年可達到109.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1.9%,其中又以達文西手術機器人最多,其他則有人工關節用手術機器人及脊椎用手術機器人,顯示AI跨入醫療的市場規模增長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