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20李書良/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談判21日華府登場 劉鶴領軍 再會萊海澤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確定將於2月21日~22日在美國華盛頓,與美方代表團進行第七輪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本次磋商重點將是中國做出對兩國貿易有重大影響的結構性改變。在中方公布劉鶴行程後,白宮發表聲明稱,美國總統川普歡迎中國代表團赴美繼續談判。

 新華社19日報導,劉鶴將訪問華盛頓,並於2月21日至22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層級磋商。

 隨後,美國白宮發表聲明稱,美國副貿易代表葛瑞雪(Jeffrey Gerrish)19日將率領美方代表團,先行與中方進行副部長級會談。聲明指出,雙方會談從21日開始,美方由貿易代表萊海澤領軍,參加談判的有財長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

 白宮指出,這次談判是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12月1日在阿根廷「習川會」所達成協議的組成部分,中美須在90天內進行談判,著眼點是中國做出對中美貿易有影響的結構性改變。

分析預料,美方本次將鎖定強迫技術轉移、智財權保護、網路盜竊、農業、服務業、非關稅壁壘及匯率等重大問題。

 2018年12月「習川會」之後,美國把對價值2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從10%上調到25%的行動,推遲到2019年3月1日。屆時若中美不能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將在3月2日實施調升關稅的計劃。

 上周(2月14日~15日),中美雙方已在北京草擬備忘錄,希望在下次「川習會」時讓川普與習近平就貿易協議做最終確認。這份諒解備忘錄涉及多項議題,包括中方購買更多的產品服務、加快開放金融服務及製造業等領域的市場、加強保護美國智財權,以及如何執行貿易協議等較棘手的部分。

 上週談判後,中美對談判結果均稱取得進展,習近平會見並鼓勵中美談判代表團再接再厲。但美媒指出,本周在華府舉行的將是另一場辛苦的談判,中美在「諒解備忘錄」中將各自的意見寫進去,未有彌合分歧的方案,且雙方在中國經濟結構問題上仍沒有共識,凸顯此仍是中美貿易談判的重大難題。

(相關新聞見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