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20文/朱漢崙

自家人不打自家人 關鍵還在自家人

[新聞分析] 讓每家行庫均能受益,發揮更大競爭力

財政部號召公股行庫進行緊密的業務合作,並且劃出七大面向,各由七家公股行庫負責該合作平台的運作,除了希望藉由資源互補,讓每家行庫均能受益且發揮更大市場競爭力,另一重要原因,也在於避免自家人打對台。

舉例來說,放款業務不論是房貸或是企金,殺價競爭時有所聞,有時甚至連公股行庫都參與其中,因此也有公股高層向財政部提出建言,認為倘若各有各的業務重心,就不會連公股行庫都搶成一堆。

再以政策放款為例,現在政府最重視的就是都更及攸關居住安全的危老重建,但由於這兩者的整合期間都因為門檻太高(例如危老要居民100%同意),時間拉得太長,因此市場上的案源不多,但公股行庫卻每家都要想盡辦法找出都更、危老等業務來作,以對政策有交待,若能透過平台彼此合作,自能善盡公股行庫的責任,完成政策任務交差壓力。

至於跨公股金控間的子公司業務及銷售合作,未來在平台上因公股金控旗下公司不同,也會有多元合作模式。舉例來說,兆豐金旗下的兆豐產險商品,可透過其他公股銀行的通路來增加銷售管道,但華南金旗下也有華南產險,此時兆豐與華南在產險業務的合作重點,即不在於銀行銷售通路,在於兩家產險公司彼此以「聯合承保」業務、大家都有一杯羹可分的方式來合作。

九家公股行庫家大業大,其中還有六家是上市公司,但畢竟負責統合的最大股東是財政部,財政部也因此必須出面整合公股金融機構的資源,不過能否盡收其效,仍要看公股金融機構是積極投入或是被動配合,否則即使財政部有意讓公股資源得到最大利用,合作平台所能發揮的效能依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