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20呂淑美/台北報導

賀鳴珩:ETN避險 爭取稅率千分之1

指數投資證券(ETN)將於4月29日正式上路,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19日表示,將爭取調降ETN避險交易稅率,與權證一樣由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

證交所19日舉行「107年度權證發行人及證券經紀商交易獎勵活動頒獎典禮」,賀鳴珩出席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ETN是今年證交所與券商力推的主要新商品,賀鳴珩說,目前ETN已有九家券商申請發行十檔,還在與國稅局溝通連結的稅率,若避險交易稅的問題不解決,會遇到跟當年權證發行初期一樣被課巨額的交易稅,稅的問題迫在眉捷,另也會向曾任財政部長、現任期交所董事長許虞哲請益指點迷津。

賀鳴珩指出,是否避險部位交易稅可由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目前國稅局已向公會要補充意見,券商公會將全力爭取支持。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也表示樂見其成,認為券商因發行ETN而需做的避險交易稅,若能與權證一樣降至千分之1,有助於ETN交易活絡,也有助降低券商成本。

此外,股票逐筆交易將明(109)年3月上路,簡立忠19日指出,證交所預定在3月先推出「擬真平台」,讓證券業及投資人可以有一年的時間,體驗、熟悉新的交易規則,使新交易制度順利上路。

簡立忠強調,股票逐筆交易實施後,權證(目前已是逐筆交易)交易與股票交易連動更緊密,相信權證造市品質與成交量值均會大幅提升。

賀鳴珩也表示,目前逐筆交易最大困擾就是頻寬到底需要多寬,未來股票與權證交易是否要分開,也會與證交所努力溝通,是否把二條水管分開(即頻寬分開)。

簡立忠之後解釋,實際頻寬夠不夠可能要看各家券商的情況,3月開始證交所擬真平台上線後,券商就可以把交易量跟部位丟進擬真平台測試,屆時就可以知道頻寬是否足夠,是否需要採取「分流」的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