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20記者李文輝/綜合報導

陸美新型關係成形 應開啟再接觸

image
陸美應開啟「再接觸」進程。圖為1月19日,中美建交40周年國際研討會,美國前總統卡特走過與鄧小平握手的照片背景欄。(中新社)

大陸黨媒《環球時報》19日刊登大陸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趙明昊文章指出,第七輪陸美高級別磋商本周將在華府舉行,從陸美經貿磋商取得的進展和兩國領導人的相關表態,應該傳遞出較為積極的訊號。一種陸美「新型關係」正在形成,無論是妥善應對大國競爭,還是確保國際秩序的總體穩定,都迫切需要陸美兩國以更大的戰略智慧開啟「再接觸」進程。

文章指出,2017年1月執政以來,川普政府就大力踐行「美國優先」政綱,美國國家安全戰略重心從「反恐」向「大國競爭」轉變。美方藉「對等貿易」、「印太戰略」、「台灣牌」等加大壓制,並炒作大陸在世界上輸出發展模式、打造所謂「銳實力」。

趙明昊分析,實際上,美國對陸戰略新一輪調整的背後,是多種主張對陸強硬的勢力出現一定程度的「交匯」。

第一,是「雷根主義派」。這一群體具有較深的「反共」意識形態,崇尚帶領美國和西方國家贏得與蘇聯冷戰的雷根總統,主張大力刺激美國經濟,提升美國軍事實力,敢於對戰略對手進行遏制,甚至不惜發動軍備競賽,力圖「以實力保和平」。

第二,是「民粹主義派」。以白宮前首席戰略師班農為代表的這一群體斷言「中國已經走上謀取全球霸權的道路」,而「全球主義菁英」卻與大陸構成共謀關係,不願對陸強硬。美國面對的是「儒家重商威權主義」帶來的「文明衝突」,各國民粹主義者應當聯手對抗大陸。

第三,是「溫和強硬派」。這一群體認為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對大陸的「接觸」政策,未能使大陸成為國際體系中的「負責任利益攸關方」,大陸在經濟、南海、意識形態等問題上日益強勢。美國需要對大陸進行反擊,採取「推回」策略,但要避免陷入戰爭,對陸保持有限合作。

文章認為,很大程度上,美國對陸戰略似乎正進入「後接觸」時代,陸美關係面臨新一輪的艱難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