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21簡威瑟、王淑以/台北報導

季季配息題材夯 外資押寶權值、高股息兩族群

image
逐季配息好處 外資關注可望跟進季季配息兩族群

台積電搶先台股,成為施行一年多次配息的首發者,不僅激勵股價上漲,也讓外資圈遐想空間無限。券商研究部門主管認為,權值王提前鳴響除權息旺季首槍後,權值股與包含大立光、可成、億豐在內的高現金股利兩大族群,料將是國際資金下一波押寶重點。

台股除權息旺季今年在台積電採用新配息制度下,點燃新柴火,外資機構提前動起來,紛紛緊盯研究範圍內、有機會跟進新制的潛力股,以提供客戶建議。

儘管台積電去年度現金股利8元、略低於外資圈預期,但加上今年首季的2元,股東今年總共可領得10元現金股利,摩根士丹利、瑞信證券都對短線股價反應偏正面看待,驅動外資20日大買1.2萬張。

台積電股價亦不負眾望,20日終場收234.5元、上漲2.4%,貢獻加權指數漲點近50點,是台股大漲最大功臣。更重要的是,台積電配息方式改變在台股高價與權值股刮起旋風,鴻海、國泰金、富邦金等大型股,甚至暫無多次配息規畫的大立光,均獲得帶動。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說,國際資金最希望看見的,當屬權值股採用分次配息制度。由於不少權值股營運穩健,若一年能領多次現金股利、營造頻繁現金流入,追求基金淨值的穩健型法人加碼意願更高,特別是股利政策長期穩定的公司,更易獲得長線資金與退休基金青睞。

同時,2016、2017年每股現金股利皆達10元以上、2017年度不低於前一年度,且外資法人持股超過40%者,則是外資隱藏版高價股多次配息口袋名單,經篩選後有大立光、群聯、信驊、可成、億豐入列。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說明,有辦法季季配息的上市櫃公司,代表技術有競爭力、對客戶訂單掌握度夠、能見度高、財務能力健全。

一般而言,會配出高現金股利的企業,首個要求當然是每股純益要高,通常以位居各次族群龍頭的高價股較具此能耐,因這些個股股價較高,逐季配息較不易造成股價大幅波動,不僅可提升股價穩定度,也能增強法人持續持有、分享公司獲利的信心。

權值股因股本較大,過往每當除權息後,填息之路通常比股本輕盈的中小型股來得辛苦一些,李秀利認為,若改成季季配息,不但單次對指數扣點影響會較輕微,填息機率應也會高一些,對外資或一般投資人都有吸引力。

黎方國進一步提醒,台股中並非所有的上市櫃公司都能夠複製台積電季季配模式,財務波動度太大的公司,可能就不太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