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21彭禎伶、呂淑美/台北報導

股利改採季配 顧立雄提醒兩問題

台積電今年將配發10元現金股利,且未來股利要改採「季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日對此表示,已要求證交所研究,若每季都配息,是否會發生每季都要融券回補的作業問題,必須加強投資人宣導及個股配息方式註明;第二是每季配息的宣布方式,必須不涉及財測的認定。對此,證交所副總兼發言人陳麗卿指出,交易所配合作業均無問題。

 台積電自結去年每股稅後獲利13.54元,原本是依往年水準,配發每股8元的現金股利,但台積電宣布董事會通過新的公司章程,今年除配發去年8元股利,今年第四季還會發第一季的2元現金股利,明年起則採季季配息。

顧立雄表示,股利按季發放合於公司法修正後的規定,但台積電宣布第四季加發2元現金股利的時間點有些敏感,今年的第一季尚未結束,就決定年底的股利政策,金管會即要求證交所研究是否涉及財測。

證交所回報指出,台積電去年賺13.54元,發出8元後,還有5元在手中,宣布加發2元,是公司將去年盈餘加碼分給投資人,在證交所研究後認定台積電此決定「不涉財測」。

但顧立雄也表示,若公司去年每股賺8元,今年已決定發出8元現金股利,第一季未過完又宣布第四季發2元現金股利,就可能涉及財務預測。

同時顧立雄表示,上市櫃公司每次配息都有融券回補問題,現在一年若要配息四次,就會出現四次融券回補,已要求證交所注意相關交易問題,即股務作業繁雜、投資人是否來得及回補,應要提醒投資人哪些股票的股利是「季配」。

以目前上市櫃公司有配股或配息來說,台股一年至少會有二次停止過戶,一次是召開股東常會,另一次是配股配息,未來若上市櫃公司還要召開股東臨會討論重大議案,以及一年配息二至四次,則要再增加一至四次停止過戶。

證交所交易部指出,依規定,上市櫃公司公布停止過戶日前六個營業日要停券四天,並在開始停券當天為融券最後回補日,此外,每次除息都要進行除息參考價調整,這些都需要證交所透過人工作業。

證交所相關人員打趣說,因應一年可多次配息政策,可以想像未來證交所一定是「忙忙忙」,但希望此一新措施上路後,台股成交量能可以因而擴大。

至於市場一般認為融券回補將強化多頭勢力,若更多上市櫃公司股利改季配或半年一配,是否就會有助股價一直有上揚的力道?顧立雄回應:「應不致於」,畢竟要獲利豐厚的公司才有辦法按季配發股利,否則每季只配幾毛錢股利,對投資人對不具有誘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