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23黃惠聆/台北報導

產險拓陣容 廣招生力軍

今年招募逾600名,富邦產、旺旺保等集中在核保、理賠及通路服務專才

image
 ●金融業今年大舉徵才,產險業則集中在核保、通路服務等專才。

 產險業今年徵員逾600名,主要集中在核保、理賠及通路服務專才,據初步調查,產險業提供的新進人員(含研究所)月薪雖未達4萬元,但產險業者表示,加上獎金之後,實際薪水比預想來的多,根據過往產險業員工流動率不高,顯示產險有具吸引力的強項。

 富邦產險表示,以全年度需求人力前台外勤人員約需170人、中後台核保理賠、幕僚人員約需150人。在第一波富邦金集團聯合招募時,富邦產預計錄取人數為35~45人,徵求核保、理賠及通路服務之專業人才,皆資歷不拘,惟具經驗者尤佳。

 國泰產險則約徵員約50名、新光產險今年預估徵求內勤人員30名、外勤人員40名。旺旺保今年預估徵員約40~50人,旺旺保指出,主要是在資訊、營業人員,無經驗可,但有經驗尤佳。明台產險今年約有70名的職缺,其中20名是內勤,50名是外勤人員。至於去年簽單保費成長率居冠並排名擠入前十名的和泰產險,今年也打算徵內勤人員25名、業務人員30名。

 泰安產險則表示,該公司每月定期定額徵才,一般都以行銷、核保理賠人才為主,約6~10人,除部分特殊專業技能工作如精算、資訊等需具備相關學經歷外,其餘大專以上相關科系即可。

 在產險業起薪行情方面,市場一般反映,大學畢業月薪低者在2萬8千元~3萬元,高者約3萬4千元至3萬6千元;研究所畢業起薪(月薪)約3萬2千元至4萬元之間,不管大學或研究所畢業起薪都落在4萬元以下。

 因產險業2018年獲利創新高,新任保險局局長施瓊華在產險公會團拜致詞時,曾建議產險業可以對員工適度加薪,薪資水準向壽險業看齊。保發中心董事長桂先農也附和施瓊華的「加薪說」並指出,產險業2018年盈餘約147.2億元,連8年獲利超過百億元,產險業應該將好獲利跟員工分享。

 產險業薪水似乎不高,實際上業內員工流動率並不高,在產險業工作逾25年的主管即表示,「在產險業工作,真是不錯」,除了有固定薪水,上班時還可以作業務,公司也會發獎金,因為產險商品都是民眾必要投保項目,即使親朋好友投保,產險員工照樣可以領獎金。反觀壽險業務員,則必須要有業務進來才有獎金可領,薪水高低起伏不定。另外,產險涉及各個行業保險,可以學的東西及技術多,是具吸引力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