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5吳筱雯/台北報導

和碩:今年會有辛苦挑戰

配發3.5元現金股利 去年毛利率、獲利均創6年來最低紀錄,EPS下滑至4.25元。

image
和碩2018營運

 iPhone銷量差,和碩14日公布,去年全年毛利率僅3%、獲利為111.15億元,均創下6年來最低紀錄,EPS下滑至4.25元。和碩執行長廖賜政坦言,舊產品從高原期下滑、但新產品與新應用尚未成熟,今年和碩會有辛苦的挑戰,不過和碩會向電動車、醫療與IoT三大新領域擴張。

 另外,和碩董事會昨日通過今年將配發3.5元現金股利、低於去年的4元,不過配發率提高至82.3%,高於去年的70.6%。

 和碩昨日舉行線上法說會,是台灣下游電子組裝代工業者中第一家公布去年獲利者,由執行長廖賜政、財務長林秋炭主持。在iPhone XR單價高於2017年的i8,和碩去年10月營收改寫單月最佳紀錄,與全年營收更以1.34兆元創歷史新高,但是獲利表現與營收背道而馳。

 和碩表示,在轉投資的零組件子公司貢獻下滑、產業競爭加劇、人力成本上揚的影響,全年毛利率下滑至3%,創下6年來最低,並影響營益率跌破1%,全年獲利為111.15億元,比2017年減少24.3%,也是創下6年來賺最少的紀錄。

 而在全年營收最高的第四季方面,iPhone XR直到10月底才上市,不僅讓和碩第四季庫存比2017年同期大增33%,也因為新品遲至第四季才出貨,第四季必須認列新品期初成本外,新品規格變化大對產線人力需求上升、產品平均出貨單價高,毛利率因此僅有2.6%,同樣是6年來最差第四季毛利率水準,不過在營收達規模經濟下,營益率保住1%,單季獲利為32.72億元,又是6年來同期最差成績,第四季EPS為1.25元。

 面對今年,廖賜政坦言,舊產品(意指iPhone)已經從高原期走下坡,但新產品與新應用還沒成熟,今年會有辛苦的挑戰,經營團隊「會努力維護不容易賺來的錢」,他也表示,和碩將持續擴張新領域,鎖定電動車、醫療與IoT三大方向發展。

 而短期來看,林秋炭表示,1、2月營收累積已比去年同期增加3%,預期第一季營收可望年增個位數,不過由於去年第四季營收比較基期高,首季營收季減率將會高於以往,至於第二季是傳統淡季、三大產品線都會衰退,將一如以往是全年低點。

 從三大產品線來說,廖賜政表示,運算產品改善產品組合有成,去年第四季營收年增率達34%,今年也會有比較積極的貢獻,消費性產品中,穿戴式裝置、IoT、智慧家庭都持續成長,可望帶動消費性產品營收比去年成長兩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