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5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737 MAX禁飛 小型航空業成最大受害者

 波音737 MAX涉及2起死亡空難而遭多國禁止飛行,雖然其股價本周來已大跌逾10%,但外界認為歷史經驗顯示波音不會因此一蹶不振,反而部份財務困難的小型航空公司因採用737 MAX成為最大受害者。

 737 MAX的防失速裝置功能問題,被認為是導致衣索比亞航空周日發生157人罹難的墜機空難,和造成去年10月印尼獅航189人喪生悲劇的肇禍原因。目前包括中國、英國、紐西蘭甚至美國和加拿大等40多個國家已宣布禁飛737 MAX。

 儘管過去經驗告訴投資人,飛機製造商的股價在事後能快速反彈回來,但對部份財務困難的航空公司來說卻可能沒有如此復元能力。

 周日以來,凡是737 MAX占機隊比重愈高的航空公司,其股價就因為禁飛而跌得愈重。像挪威航空(Norwegian Air)和冰島航空(Icelandair)的機隊裡,737 MAX所占比率分別為11%和14%,迄周三止股價各累計大跌10%和17%。

 受影響的航空公司肯定向波音追討賠償金。Melius Research估計,波音最後要支付的總賠償金額可能高達10億美元,但仍遠低於波音股價本周大跌而讓市值蒸發掉的300億美元。

 相較之下,航空業的利潤愈來愈緊縮,任何突然增加的現金支出付擔,都很容易讓本已財務困難的業者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