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5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臉書大當機 公司發緊急推文

image
圖/美聯社

 繼谷歌服務發生故障問題後,相隔一日社交網站龍頭臉書也爆發大當機,就連臉書旗下的Instagram、Whatsapp也跟著淪陷,為近年來臉書家族最嚴重的故障情況。臉書當日只好到推特(Twitter)平台緊急發文,坦言已知悉服務中斷的情況,強調這次事件並非網路攻擊。

 臉書發布推文指出,「我們了解一些人目前無法登入臉書家族應用程式(App)。我們希望儘快解決這問題。」

 根據臉書狀態頁面,此次當機自美東時間13日上午約11時開始。臉書表示,這次並非出自「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DDoS意即藉由瞬間大量的虛假流量癱瘓網站,是駭客常用的攻擊手法。

 臉書旗下的熱門照片分享網站Instagram(IG)當天也同樣中斷服務數小時,但後來已修復。根據監督網頁中斷的Downdetector顯示,全球回傳臉書問題的報告高達1.1萬個,內容包括無法登入臉書網站或無法張貼文章等,出現問題的地區遍及全球,包括美東、美西、歐洲等地。Downdetector是提供網友回報網站與App問題的獨立網站。

 就連臉書高層也得自我解嘲。當天臉書視訊產品部門主管拉瓦特(Paresh Rajwat)在德州奧斯汀的研討會上也無法完整展示最新功能,談及全球故障情況,他開玩笑地說:「今天是臉書技術困難日」。

 臉書無法使用也引發網友哀鴻遍野,紛紛跑到推特以「臉書當機」(Facebookdown)為標籤發表抱怨文。

 高度仰賴臉書行銷的廣告商也飽受衝擊。廣告收入占臉書營收的主力,臉書透露目前仍在調查此次當機的影響程度,包括退款給廣告商的可能性。根據臉書開發者頁面,該社交網站當機時間超過12小時。

巧合的是谷歌雲端硬碟Google Drive與電子信箱Gmail在12日才剛發生故障,同樣影響範圍遍及全球,經數小時後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