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5黃惠聆/台北報導

2018產險業損率 車險59%居冠

汽車第三人責任險甚至高於8成,保費未來數年可能續漲

image
產險業損率排名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顯示,由於2018年天災損明顯降,產險業直接賠款率為48.47%,其中仍以汽車保險59%為最高,其中汽車第三人責任險損率甚至高達8成以上,因此,汽車第三人責任險保費未來數年都可能續漲。

 除了汽車保險損率最高,海上保險54%次之、責任保險44%,為損率最高的前三項險種;至於損失率最低的三險種為火災險24%與航空險16%,最低的是信用保證保險15%。

 由於汽車保險連兩年都在60%左右,產險業者表示,汽車第三人責任險損率達8成以上,因此,第三人責任險保費費率將會以每年5~10%的幅度,逐年持續提高。

 保發中心統計,在2018年汽車第三人責任險體傷的損率是79%、而財損的損率也高達94%。產險業者表示,以如此高的損率,產險業者是作一件賠一件,在和其他損率較低的車險項目「截長補短」下,才讓汽車險的損率勉強降至60%。

 對於今年車險保單成長率,產險公會表示,依據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台灣經濟預測2019年展望,國內經濟成長表現,鑑於全球景氣趨緩,消費動能降溫預估成長率將為 2.41%。財政部貨物稅減免政策是自2016年元月8日至2021年1月7日止,這將有利於新車銷售,惟因十年換車潮已過,預估2019年汽車銷售量大致維持平盤。

 富邦產險表示,雖國產車銷售大減但進口車成長率仍持續上升,使得新車銷售量未大幅下滑,因此,國產車銷售大減尚不致影響產險車險收入。臺灣產險也指出,因進口車保費高於國產車保費,國產車銷售大減未必會影響車險收入,只要國產車減少幅度小於進口車銷售增加幅度,車險保費仍有成長空間。

 對於車險保費今年成長率,產險公會指出,各產險公司依費率自由化監理配套措施持續檢視費率並適度調整情況下,預估今年汽車保費成長率仍可在4~4.5%,全年車險總保費可能增加至923~927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