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5呂清郎/台北報導

進用退役運動選手 嚴宗大:先求穩、再求好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針對進用退役運動選手,近日來外界有許多的誤解,除日前已發布新聞稿做說明,為讓外界更清楚原由,再舉行記者會說明緣由及現況,他強調,央行提供工友職缺,主要是希望能幫助待業的退役選手,能夠先有一個安穩的工作,讓他們可以先穩定之後再出發,並找到更好的工作。

 嚴宗大指出,央行進用退役運動選手,源由來自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影響所及,國內失業率也攀升,由4.14%升至2009年5.85%,媒體也報導聽障奧運等退役選手希望政府輔導就業,央行因此聯繫行政院體委會(現為教育部體育署),釋出正式工友的職缺。

 根據央行統計,2010~2018年共進用各級賽事退役運動選手22人,其中有六人已找到更好的工作而離職,包括轉任教練兩人、國家考試及格轉任公務員兩人、其他工作兩人。

 其餘仍在職的16人,以舉重選手居多(共九人、占56%),且對於在央行的工作環境及待遇尚屬滿意。

 嚴宗大說,央行誠摯希望退役運動選手,在有更好的工作機會前,能在央行這個大家庭內安穩工作。

 嚴宗大表示,2018年這16位退役運動選手同仁,平均每月收入約3萬9千元,包括薪資、獎金及加班費等。未來央行將與教育部體育署檢討改進相關細部作業,以避免外界誤會。

 央行16位工友過去參賽的運動項目及賽事,各為亞運會龍舟一人、世錦賽舉重/空手道共兩人、亞錦賽舉重三人、東亞運空手道/舉重/田徑共三人、世大運舉重一人、聽奧排球/保齡球/射箭共三人、其他國際賽事舉重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