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6魏喬怡、陳碧芬/台北報導

STO進沙盒 還在輔導階段

 幣圈平台知名業者Maicoin積極爭取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業務,也送件申請進監理沙盒實驗,但金管會表示,STO的發行標準與規範預計2019年6月底才會出爐,目前Maicoin只在輔導階段,並未進入沙盒實驗的申請名單中。

 證期局官員表示,目前STO的發行標準與規範還在研議中,預計2019年6月底前才會出爐,「要等到法規研議出來、公布生效後,才會開始接受申請。」因15日有立委宣布Maicoin申請STO進沙盒實驗,近期即可望獲准,但MaiCoin回覆表示,「監理沙盒的申請,我們正在積極進行中」,強調相關進度以金管會公告為準。

 金管會指出,Maicoin現在只是在「輔導」階段,還沒提出沙盒實驗申請,主要是新創公司對金融法規較不熟悉,所以需要較多時間了解法規。未來的業務方向是幫新創公司發幣,有可能涉及有價證券、也可能沒有。不過,若是Maicoin想做新創發幣,就可能涉及幫新創公司籌措資金,就會類似「證券商」角色,最終還要看是否有涉及股權、非股權,只有涉及特許業務的部分,才需要申請進入沙盒實驗。

 15日舉行的「2019年證券型代幣國際論壇」,是ICO(虛擬貨幣首次發行)募資狂潮泡沫化以來,首度公開舉行的產、官、學對話平台,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立法委員許毓仁、以太坊創辦人Vitalik Buterin、源鉑資本執行長胡一天等均出席與談。張傳章致詞時表示,金管會把推動金融科技列為政策重點之一,各式技術創新非常快速,金管會也設有沙盒機制,未來若有區塊鏈技術創新可以申請進入沙盒。

 張傳章表示,ICO、STO都是新創事業的籌資作法,ICO很多失敗案例,金管會過去有提醒對投資人的相對風險,相較起來,STO由證券法規管理,金管會正搜集國際規範與作法,研議可行、可運作的監理法規,且兼顧金融市場新創,「原則上6月底以前會完成STO監管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