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聯準會升息無望 美元先走軟

image
美元指數今年來走勢

 美國聯準會將在本周二及周三舉行為期兩天的決策會議,一般預料將按兵不動。受到經濟數據的影響,美元表現疲軟,上周出現3個月來最差單周行情。不過在經濟相對穩健及資金持續湧入美元資產之下,美元下檔有撐。

由於最新製造業指標意外疲弱,代表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上周五收在96.595,全周下滑0.7%,成為去年12月第一周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周。美國帝國州製造業指數在3月大跌至3.7,遠不如前月的8.8。此外,2月工業生產僅成長0.1%,不如預期的成長0.4%,開工率為78.2%,約略符合預期。

匯市專家認為,聯準會可能對貨幣政策保持謹慎立場,使得美元走勢受到抑制。目前,華爾街普遍認為,聯準會很可能今年不會再度升息。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交易顯示,今年再升息的機率為零;投資人甚至預測年底降息的機率已升至29%,高於前周的17%。

相較下,其他主要國家的經濟成長更令人擔憂。中國今年1至2月工業產值較去年同期成長5.3%,創下2002年2月以來新低。

德國梅克爾政府將德國2019年經濟增長估值下調至0.8%,這是不到兩個月來的第二次調降。德國經濟智庫Ifo上週則是將德國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從1.1%下調至0.6%,令人擔憂持續10年之久的德國經濟擴張可能劃上句號。

據基金追蹤機構EPFR ,在3月第二周,美國股票與債券基金合計流入330億美元的資產。相反的,全球經濟成長前景的隱憂衝擊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出現2018年第2季底以來最大單周資金失血。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統計顯示,截至12日的最近一周,對沖基金等投機客持有的美元淨多頭部位上升到去年12月底以來最高水位,相當於293.4億美元,這並且是連續第6週升高。顯見市場人士仍然做多美元。(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