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于國欽/台北報導

近9年同月新低 元月受僱者年增數 跌破10萬人

貿易戰導致景氣降溫,已影響產業人力需求

image
近十年元月受僱人數年增數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的報告顯示,元月我國受僱人數「年增數」跌破10萬人,創近9年同月最低增幅,其中占我出口三分之一的電子零組件業「年增數」更跌破1千人,顯示這一波貿易戰所導致的景氣降溫,已經影響到我國產業的人力需求。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自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我國工業及服務業的受僱人數每年增幅皆逾10萬人,2011年還增加25萬之多,但今年元月比去年同月僅小增9.1萬,這一增幅為近9年同月最低。

到底是哪些行業人力需求趨緩?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期太陽能、面板產業景氣走疲,人力需求成長不如往年,使得電子零組件產業僱用人數較去年同月成長不到1千人,創下近10年同月最低,這是人力需求趨緩的主因之一。

除此以外,元月汽車及零件業、成衣服飾業、紡織業、塑膠製品業、皮革毛皮業、飲料菸草業的僱用人數較去年同月不增反減。整體而言,元月製造業受僱人數「年增數」2.2萬人,為近9年次低。

除了製造業人力需求走疲,服務業也一樣,元月僱用人數「年增數」僅6.3萬人,創下近10年最低,其中出版影音傳播及資通訊業、金融保險業僅分別較去年同月微增1千多人,而住宿及餐飲業雖年增7千多人,仍遠低於往年2萬人的增幅,創下近17年同月最低。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住宿及餐飲業僱用人數成長不如往年,和近年民間消費成長趨緩,陸客來台人數大幅減少有關。整體而言,我國這一波人力需求走緩,是受中美貿易戰所引發的不景氣影響,惟其中也有些結構因素,這個情況是否會持續下去,正密切注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