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呂雪彗/台北報導

4月電價可望凍漲

經濟部18日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研商上半年電價情況,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在立法院備詢已公開表態,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加上國際油價較去年同期下滑,經濟部將主張4月電價不調整。

依電價公式規定,電價調整頻率為1年檢討2次,原則為4月及10月進行,且明定電價調幅上限有3%的限制。經濟部18日召開今年上半年電價費率審議會,由於台電前2月的營運,總計虧損102億元,因此外界關切電價是否調整。據了解,18日議題有三,一是決定4月電價是否調漲;二是決定電價穩定準備動用額度。

經長沈榮津3月初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也表示,電價調整三項指標,分別考量民生、物價與節能,另外也須考量電價成本。沈說,今年國際燃料價格較去年同期低,電價調漲壓力沒有去年來得大;在考量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的原則下,經濟部會在電價費率審議會上主張不調漲電價,但須尊重審議會審議結果。

 經部指出,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主因,去年9月檢討電價時,燃料價格是近期相對高點,每桶油價約75元美元,當時審議會並未調漲電價。而目前燃料成本油價每桶約65元美元,較去年9月為低,電價相較去年更無調漲壓力。至於燃煤成本也有下跌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