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袁顥庭/台北報導

訂單回流 歐菲光縮手 觸控雙雄擁抱iPad

image
 ●第一季iPad出貨平穩,接下來的訂單將逐季增溫。圖/美聯社

 大陸觸控面板廠歐菲光財務狀況不佳,今年砍掉觸控相關資本資出,縮減觸控業務。蘋果iPad觸控面板訂單回流台灣,觸控雙雄今年iPad出貨看俏,GIS-KY業成(6456)iPad訂單看旺到第三季,TPK-KY宸鴻在iPad訂單支撐之下,今年營收拚持平。

歐菲光在2017年首度進入iPad供應鏈,過去兩年來靠著殺價搶單,在iPad mini和9.7吋平價iPad的供貨份額逐漸提升,除了觸控貼合業務之外,去年也開始少量供應iPad mini的觸控感應器。不過因為擴張太快,歐菲光去年爆出財務問題,雖然取得紓困資金,不過2019年調整經營方向,從以往的多點開花轉變成重點發力,聚焦在光學業務,包括手機相機模組及指紋辨識模組。為了改善財務結構,歐菲光2019年砍掉了所有觸控面板新增資本支出,觸控面板業務持續收斂,業成、宸鴻可望迎接iPad回流的訂單。

第一季雖然面對蘋果調整iPhone訂單,不過受惠於新款的iPad mini量產出貨,以及整體iPad觸控面板訂單回流,觸控雙雄第一季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去年同期。宸鴻今年前二個月營收約147.78億元,年成長52.02%,業成前二個月營收合計189.28億元,相比去年同期也有27.61%的成長。而且第一季iPad在印度等新興市場銷售表現不錯,使得9.7吋iPad、以及iPad Pro出貨都平穩,接下來iPad訂單逐季增溫,可望延續到下半年。

 除了有iPad回流訂單加持,業成今年最受關注的就是三星旗艦機S10、S10+的超聲波屏下指紋模組訂單,S10+與S10是Qualcomm超聲波屏下指紋量產成功案例,效能與設計均優於光學式。分析師預期,隨著新機上市銷售,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模組月出貨量在3月將倍增至約600萬顆,由業成和歐菲光分食訂單,由於模組單價約10~12美元,估計單月將貢獻業成10億元以上的營收。市場預期3月起出貨倍增,可望帶動營收強勁回溫,成為今年主要營運成長動能。

宸鴻第一季展望樂觀,本季營收預估相比前一季下滑30%,有機會回到去年第三季約320億元的水準。今年蘋果、微軟兩大客戶平板電腦出貨都會成長,設法讓今年營業額不會受到3D壓力感測出貨減少的衝擊,全年營收仍有機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