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蘇嘉維/台北報導

擠下歐廠 矽創獨享華為感測器大單

 驅動IC廠矽創感測器出貨再報喜。供應鏈傳出,矽創的環境光感測元件(ALS)、距離感測器(P-Sensor)成功把歐洲知名大廠擠下,全面大啖華為智慧手機訂單,2019年感測器出貨可望更加暢旺。

 矽創近年大舉進軍感測器市場,並相繼推出P-sensor、重力感測器(G-sensor)等產品,2017年就打入中國大陸品牌市場,2018年更拿下中國大陸前十大品牌當中的八家訂單,表現十分亮眼。

 矽創這股感測器出貨力道也一路延燒到3D感測器市場,並成功打入人臉辨識供應鏈,2019年更拿下中國大陸智慧手機龍頭華為的訂單,2019年出貨不看淡。供應鏈指出,矽創成功以ALS、P-sensor等感測器拿下華為即將上市的新機的訂單,更成功將歐洲3D感測元件大廠擠下,獨家大啖華為感測器大單。

 法人指出,矽創2018年感測器產品線出貨量大約有3億套水準,預估2019年出貨量可望至少成長3成,也就意味著矽創感測器產品2019有機會逼近4億套,甚至突破4億套,屆時可望明顯挹注矽創2019年業績成長。

 矽創2019年前兩月合併營收15.78億元、年成長26.9%,改寫歷史同期新高。法人預期,矽創2019年第一季合併營收可望相較2018年第四季小幅季減,展現淡季不淡的氣勢,進入工作天數恢復正常的第二季後,矽創業績將有機會繳出雙位數成長表現。矽創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此外,矽創在車用市場佈局也相當積極,全產品線皆已獲得車規AEC-Q100認證,並開始量產出貨,成為前裝市場供應鏈的一環。據了解,矽創目前主攻6吋螢幕的驅動IC,隨著車用面板逐步放大,矽創也開始布局7~9吋的驅動IC,未來除了中控台螢幕、車用儀錶板之外,矽創也開始著手規劃攻入各式車內螢幕驅動IC,後勢出貨量不看淡。

 至於股利政策上,矽創董事會15日決議,計畫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以15日收盤股價13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3.7%,維持在矽創近年配發現金股利的高檔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