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邱琮皓/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 今年朝調升努力

 基本工資今年調不調?勞動部長許銘春明確表示,站在照顧邊際勞工的立場,勞動部希望今年基本工資朝調升方向努力,但調幅要尊重勞資政學四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機制決定。為避免年年吵鬧不休爭議,勞動部也將訂定《最低工資法》草案,去年11月底預告,預定最快今年5月送請行政院審查。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基本工資已連續三年調升,從20,008元漲至23,100元,成長了15%,今年全球經濟走緩,卻逢總統大選年,基本工資是否續漲?備受矚目。

 許銘春表示,訂定基本工資,是為了保障邊際勞工基本生活,勞動部期盼今年度基本工資朝繼續調升方向來努力,惟是否調漲、調漲多少幅度等,仍須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勞資政學四方委員代表,衡酌社會經濟指標數據,共同討論決定,要和緩穩健來調整,但不會用最低生活費為基準,而擬參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及GDP(國內生產毛額)等社經指標。

南韓自文在寅總統上台後,大幅調升基本工資幅度很大,導致失業率增加。對此,許銘春表示,台灣情況和南韓不同,不至於如此。她並說,基本工資對打工族、餐飲業、保全、清潔工等行業影響比較大,但不會成為新鮮人進入職場的薪資基準線。

 每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前有如市場喊價,資方盼望調幅在3%以下、勞方則是在10%以上,許銘春坦言,要在兩者之間 抓到平衡點需要時間來說服。未來將訂定《 最低工資法》,將工資最低基準的審議制度 提升至法律位階,並將所需參考的社會、經濟指標入法。許說,工商團體在最低工資法研究小組、審議準據、委員組成都有意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的社經指標是大家的共識。訂定專法後,勞資雙方可減少爭議,學者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未來會提出建議案,幫各方聚焦,有合理討論的準據,不致流於喊價。

由於不少弱勢、打工族都跟著基本工資時薪走,未來基本工資的時薪、月薪調幅會否有更大幅度的脫鉤?許銘春表示,目前時薪部分,換算大約是比月薪增加約一成,之前曾考量過,會不會時薪很高,就有道德風險,讓投機雇主把時薪勞工全部轉換為月薪,但勞資雙方都認為,時薪和月薪勞工的工作性質完全不同,所以不需要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