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邱琮皓/人物側寫

勤走基層 陪勞工到七老八十

 去年2月底上任勞動部長的許銘春,曾被認定是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佈樁的人馬、欠缺勞動專業,但上任一年多來,她身段柔軟勤走基層,拜會過上百個勞資團體、上千名勞資代表,以江蕙一首《甲你攬牢牢》拴住人心。今年她的目標是繼續聆聽基層心聲,陪勞工到「七老八十」。

喜歡唱歌的許銘春除了擁有好嗓音,還有絕佳的音感,談起最近新練的歌,她幕僚笑說,根本不需要練,聽個幾次就可以朗朗上口。而她今年的「新歌」,就是台語天后江蕙封麥前的主打歌《七老八十》,曲風輕快、更符合許銘春活潑的個性。

在接掌勞動部前,許銘春就知道這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逐漸熟悉勞動部各項業務之後,更是深刻體會箇中的無奈。對她來說,現在最難招架的還是職業災害問題,「最怕接到職安署長鄒子廉的電話,聽到職災消息,心裡都會跟著很難過。」許直言這麼說,一個人出門工作,然後受傷、走了,講到這裡,她嘆了一口氣,再搖搖頭。

在拜訪基層的時候,她常聽到勞工有不同的聲音,有些很在乎加班費隨著加班時數減少,但有些勞工想要休假,又有些勞工寧可要工資,如果再把雇主各項因素考慮進去,許銘春直言「真的很難面面俱到」。

 而拜訪資方團體時,不少雇主深怕被扣上「慣老闆」的惡名,經常緊抓著她與勞動部官員問問題,一例一休雖為去年九合一綠營敗選揹了黑鍋,但有人反開玩笑說「一例一休修法倒像是開啟勞基法元年」,因為中南部很多中小企業雇主擔心受罰或被罰,都緣起對這部30多年勞基法的陌生、不了解。

 離開高雄、北上當官,成了十足的「北漂族」,只能跟很多勞工一樣,利用周末跟先生相處。談到這一年「北漂」心情,如何兼顧工作跟家庭的平衡?許說,先生知道有這種「大我」的機會很難得,更開自己玩笑「我先生可能習慣老婆出門工作,就像走丟一樣」。「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位偉大的女人」,許銘春的情況恰巧相反。

 雖然嘴上說「只要感受到對方在在同一個空間裡、知道對方在就夠了」,但許銘春也像小女人般,期待偶爾能跟先生牽手一起去吃美食、散散步。她對先生的支持是滿滿的感謝,談到先生語氣都變得特別的柔軟。看來背後這位偉大的男人,是許銘春充滿活力,全省下鄉跑透透,勤溝通勞基法、勞動政策的最佳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