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劉馥瑜/台北報導

超商抱團、

不只超市,連建商也來搶

 台灣烘焙市場進入戰國時代!不僅超市量販爭相搶進,連房地產A咖興富發也來開麵包店,爭食這塊大餅。全台最大機製麵包通路「便利商店」準備如何應戰?其中,全家主打差異化策略,首創Clean Label無添加麵包,並擴大手工系列;7-ELEVEN則打團體戰,強化集團資源整合,開出烘焙複合店。

 便利商店基於規模優勢,距消費者最近,加上24小時經營,成為民眾購買麵包的主要通路之一。其中,7-ELEVEN跟全家兩大超商合計超過8,600店,是全台最大的機製袋裝麵包通路。

 近年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愈發重視,全家2018年10月推出「冠軍麵包系列」,就是以100%無添加、真食材為訴求,一推出就同步申請Clean Label潔淨標章,據了解,目前該系列「雙色地瓜」、「香蕉奶酥」跟「皇后土司」三款,已成功取得八大不添加潔淨標章,創國內超商通路之先,是一大差異化特色。

 除了無添加,全家透露,3月底前將擴大導入「手工系」麵包至200家店舖!事實上,該系列已在半年前展開測試,以更具「手感」的麵包,成功帶動單店麵包業績成長約30%,接下來將瞄準辦公商圈擴大販售。受惠差異化策略,全家近年白金業績(麵包、吐司、冷藏甜點、三明治)保持10~20%高成長。

 7-ELEVEN則以整合集團資源為優勢,推出「烘焙複合概念店」,一次囊括袋裝麵包、現烤直送麵包、冷藏甜點及Mister Donut店中店,品項數多達上百種,去年7月至今已導入10間門市,平均可帶動單店相關業績成長10~20%。

 據小七觀察,近年超商「歐式麵包」新結構受青睞,如丹麥麵包,經典不敗款則是菠蘿、紅豆、卡士達及奶酥麵包;近年小七整體白金產品(袋裝麵包、現烤麵包、甜點、甜甜圈)業績平均年增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