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Apple Watch 醫學研究撐腰

能偵測心律不整,及早偵測病徵,惟研究結果遭質疑確認率不高

image
 ●美國心臟病學學院發表,Apple Watch可以偵測心律不整,通知用戶檢查心臟問題。圖/路透

 由蘋果出資進行的一項醫學研究顯示,蘋果手表Apple Watch能夠偵測用戶心律不整的情況,通知用戶應進一步檢查心臟問題,展現穿戴裝置未來可扮演早期偵測病徵的角色,在醫療保健領域足具發展潛力。

 研究人員認為,此技術有助於早期偵測到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現象,此為心律不整最常見的問題。病患若不進行治療,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五倍。

 美國心臟病學學院(ACC)16日在紐奧良舉行的年會上發表這項報告。

 蘋果為搶攻美國龐大醫療保健市場,2017年與史丹佛大學合作開始「蘋果心研究」(Apple Heart Study)計畫。將近42萬Apple Watch和iPhone的美國成年使用者參與實驗,多數人不到40歲,但65歲以上的參與者約2.5萬人,後者是心律不整的高風險群。

 根據研究報告的內容指出,當Apple Watch偵測到受試者疑似心房顫動,會透過Apple Watch及iPhone通知他們,使用者可用iPhone的App向參與此計畫的醫生即時視訊。

 如果症狀嚴重,醫生會建議受試者立即就醫。若受試者沒有感覺症狀,研究員會寄送心電圖機,讓受試者配戴胸前一周,以確認是否心房顫動。

 該研究在2018年8月結束。逾40萬參與者中,大約0.5%、換算約2,000人在期間曾收到心律不整通知。65歲以上受試者收到通知的比例達3.2%。

 接到通知的受試者中僅450人取得心電圖機並且歸還研究人員。結果顯示,其中34%證實患有心房顫動,其他66%的人則未有此症狀。

 此外,接收到心律不整通知的用戶中,約84%的人證實曾有過心房顫動。

 即將接任ACC主席的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心臟病學教授柯瓦克斯(Dr. Richard Kovacs)表示,穿戴裝置的感測器,提供人們提早預防的方法。

 然而研究結果也令人質疑Apple Watch的準確性。杜克大學醫學院教授羅培茲認為,確認率只有34%,實在不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