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黃欣/綜合報導

科創板審核系統 今日正式上線

 科創板各項準備工作正加速推進。上交所的科創板註冊審核系統將於18日正式上線,根據流程,從提交上市申請文件,到上市委員會審議等程序最快可在3個月內完成,也就是說,首檔在科創板上市股票可望在上半年登場。

 第一財經報導,上交所相關人士表示,上交所的科創板發行審核系統將於18日正式啟用。為確保系統運作順暢,上週已與各家投行進行科創板申報資料測試,讓投行瞭解熟悉申請介面。該人士並稱,凡是18日起通過審核系統提交的文件,都將被視為正式的科創板股票上市申請文件。

 根據科創板的註冊審核程序,當保薦人提交申請文件,經交易所核對後會進行受理,再進入到首輪問詢以及繼續問詢(多輪),之後上市委員會審議後的20個工作日內,證監會公布註冊決定,1年內可發行。也就是說,從交易所受理到上市委員會審議,約將在3個月內形成審核意見。

 此外,上交所還將成立上市委員會和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前者承擔發行上市審議、監督、諮詢、複審的職責;後者由從事科技創新行業的權威專家、知名企業家、資深投資專家組成,負責為科創板上市審核提供專業諮詢、人員培訓和政策建議。

 近期先後傳出多家新三板上市公司擬赴科創板的消息。截至目前,新三板上市公司金達萊、江蘇北人、大力電工、先臨三維及港股上市公司復旦張江已正式發布公告,稱將申請科創板上市。

 此外,有2家上市公司公告旗下的子公司擬登陸科創板。科技公司力源信息2月底公布,其參股的雲漢芯城正在積極準備申報科創板上市。另一家資訊商浪潮資訊控股股東浪潮集團表示,將組合浪潮雲,推動業務在科創板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