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陳碧芬/台北報導

邁進第十年 群募件數、金額 去年雙創高

全年535件成功募資、總金額突破5.9億

image
台灣群眾募資成功案例及總規模變化

群眾募資市場在台即將步入十年,規模效益開始浮現,且參與募資的議題愈見豐富,也開始從台灣走向和日本攜手。根據早期資金趨勢觀測研究團隊Findit.org的追蹤,台灣群眾募資市場2018年提案件數和成功募資金額都創下2011年以來最顯著的成長,全年募資案件突破900件,其中535件成功募資、總金額台幣5.928億元,是歷年成功率最高紀錄。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張嘉玲指出,從熱門募資案例可看出,2018年的政治暨公共議題類因六都、地方選舉而大熱門,新興商品類是第二大吸睛標的,特別是民生用品,諸如空氣清淨相關商品、影音、遊戲、環保、背包等項目。

其中睡眠與智慧家電兩個大類商品是2018年群募平台上最熱鬧的銷售話題,多數募資者在平台發表產品開發理念,以預售方式回饋予出資者以作為回報,像單一商品「眠豆腐」新床墊就募到近2千萬元。

扣除2017年結束回饋型群眾募資業務的創夢市集,市場目前有三大群募平台,包括嘖嘖、flying V和群募貝果。其中嘖嘖、flyingV自2018年起與日商合作,在台募資銷售競賽將有機會進軍日本,直接在日本合作夥伴的零售通路或是電商平台販售,為台灣新興商品增加新的銷售管道,也算是新的里程碑。

但群募逐漸成熟、成功募資總金額超過新台幣17億元,成為台灣社會新融資角色之際,業者指出,最貼近IPO的「股權型群眾募資」,自2015年法規通過至今,卻沒有任何募資成功個案,是台灣資本市場的特殊現象。

業者指出,早期資金圈理論是上市櫃資本市場的孵化器,成功募資的團隊可以因此逐步茁壯,像群募發源地的美國,募資模式之一的「股權型群眾募資」,引進台灣至今雖然有正式法規在推動,卻沒有任何成功案例。

創投業主管認為,新創團隊給予投資人對等的公司股權,在台灣目前仍以洽特定人的天使投資人為主流,比較少人選擇掛牌興櫃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