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陳碧芬/台北報導

外銀拉新創客群 從群募找商機

把新產品開發所需資金拿到群募平台找錢,為新創的小型事業打開新機會,是外銀近期看到的新商機。花旗和星展銀都認為,這些新創企業是銀行潛在客群,有必要主動接觸,在台灣採取不同的管道來接近。渣打銀行在非洲等新興市場,更試著為單次大型活動建立群募平台,目的是掌握市場新興需求的銀行新對策。

傳統銀行業務和新興商機的距離似乎在拉遠。舉例來說,智慧家電-PureHalo以光譜農藥殘留感測技術獲CES年度新創獎,其原創公司群智科技是台灣隱型冠軍小型企業,為開發新產品幾乎用盡公司資本,新產品去年推市時選擇群募平台,該公司管理團隊說,「這比慢慢說服銀行融資,感覺更有把握」。

花旗(台灣)銀行商業金融事業群負責人佘苑菱指出,外商銀行的商業銀行業務較貼近消費金融,市場上的新創產業、電商平台、手機遊戲業,都有龐大的金流需求和消費力,花旗台灣團隊主動和新創事業圈接觸,主動挖掘這群新興潛在客戶的資金模式,作為商業銀行業務的參考方向。

DBS星展銀行已在新加坡、香港推出的DBS IDEAL RAPID,服務對象正是中小企業客戶,在數位平台上使用即時銀行服務,3月起在台灣開始推廣。

DBS星展銀行過去兩年在新加坡和香港的作法不同,新加坡採金管局MAS架設的PAY NOW電子支付企業版,把銀行和電商、中小企業金流結合起來,香港則是由銀行公會、保險協會等出面號召業者共同尋求標準,但目的都是取代傳統金流的作業瑣碎及高成本,讓企業端可以加快並取得足夠資金。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張嘉玲分析,中小企業資金取得不易、創新創業募資管道更加困難,舉世皆然,美國自2012年合法開張群眾募資管道,相當程度改善了問題。現在應該是傳統銀行業者也認同這種新興商品或商業模式的地位,藉由金融科技改善中小企金服務流程,迎合群募發起業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