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劉季清/台北報導

樂天今年業績 拚雙位數成長

image
樂天 圖/路透

 台灣電商產業走過近兩年的補貼戰,造成不少業者利潤下滑,卻也創造了產業空前的熱度與氛圍。台灣樂天市場執行長羅雅薰表示,去年樂天集團在台灣市場整體交易額年增近4成,其中,電商樂天市場業績成長近5成。展望今年,羅雅薰表示,將力拚業績達雙位數成長,更要幫助中大型店家線上、線下串連,並透過樂天點數機制、生態圈,持續提升活躍會員數。

 目前樂天全球生態圈的服務已拓至約70種,全球會員達13億人。而在台灣,樂天以電商平台起家,觸角已拓展至金融科技、信用卡、電子書KOBO、數據調查等,透過服務與服務之間的串連,優化使用者體驗。

 羅雅薰指出,2018年對台灣樂天來說,是相當大的成長,電商整體交易量年增4成。她表示,樂天市場是B2B2C電商平台,主要由店鋪、消費者組成,目前樂天集團在台灣的團隊超過350人,樂天市場員工數也超過200人,有約50、60名電商顧問專職輔導站上近6,000家活躍店家。「去年讓我們更滿意的是在店鋪這一塊,超過8成的店鋪業績都有達標。」

 而在消費者端,羅雅薰表示,去年樂天也見到消費者較過去更為活絡,2018年,樂天金字塔頂端的「白金會員」(即最忠實的會員)貢獻超過2成的年營業額,也固定使用超過兩種以上的樂天服務。

 過去兩年台灣電商打補貼戰削價競爭,但比起一次性的購買,台灣樂天市場更重視的是旗下會員的「終生價值」(Lifetime Value, LTV)。

 羅雅薰表示,「數據顯示,當消費者使用1個樂天服務,跟使用3個樂天服務相比,每多使用一個服務,會員年貢獻提升了2.1倍。」她表示,消費者的使用行為隨著樂天拓展不同的服務被形塑,同時與樂天的緊密度也越來越高。

展望2019年,羅雅薰指出,樂天向來以「會員」為中心,比起用行銷誘因吸引大量的新會員,將會把重點擺在如何活化既有的會員,並有效的使用樂天點數回饋機制,以及生態圈的服務,以擴大活躍會員的人數,並培養忠實的樂天粉絲,力拚今年業績可以達到兩位數的成長。